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数据 » 正文

2014年第二季度核电运行情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8-01 | 来源:新浪财经
  2014年5月4日,福建宁德核电站2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5月13日,辽宁红沿河核电站2号机组通过168小时试运行试验,具备商业运营主要条件。至此,我国在运核电机组总数达到20台,装机容量达18127.58 MWe。

一、本季度核电生产情况

2014年第二季度全国累计发电量为13247.10亿千瓦时,核电累计发电量为293.86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2.22%(详见图1)。与燃煤发电相比,核电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943.29万吨[1],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471.42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8.02万吨,减少排放氮氧化物6.98万吨[2]。(减排计算方法来源于:国家统计局网站)

图1 2014年第二季度全国发电量统计分布图(不含台湾地区)

图1 2014年第二季度全国发电量统计分布图(不含台湾地区)

  

  本季度核电累计发电量为293.86亿千瓦时,比2014年一季度上升了10.10%,比2013年同期上升了15.81%。累计上网电量为276亿千瓦时,比2014年一季度上升了9.81%,比2013年同期上升了15.64%(详见表1、2)
 

表1 第二季度20台运行核电机组电力生产情况统计表[3]

表1 第二季度20台运行核电机组电力生产情况统计表[3]
表2 第二季度电力生产指标统计表

表2 第二季度电力生产指标统计表

二、本季度核电安全生产情况

2014年第二季度,各运行核电厂严格控制机组的运行风险,继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未发生国际核事件分级(INES)一级及以上的运行事件。各运行核电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件、环境事件、辐射污染事件,未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未发生职业病危害事故。

三、放射性排出流和环境监测

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法规和环境辐射监测标准,依据管理部门批准的排放限值,各运行核电厂对放射性排出流的排放进行了严格控制,对核电厂周围环境进行了有效监测。第一季度环境监测结果表明,各运行核电厂放射性排出流的排放量均远低于国家标准限值。监测数据表明,所测出的环境空气吸收剂量率在当地辐射水平涨落范围之内。

四、本季度重要活动[4]

Ø  4月15日,秦山第三核电厂2号机组与华东电网解列,开始第七次大修。

Ø  4月24日,田湾核电站2号机组结束第七次换料大修后成功并网。

Ø  年5月4日,经过168小时试运行试验考核,经福建省电力公司确认合格,宁德核电站2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

Ø  5月13日,辽宁红沿河核电站2号机组通过168小时试运行试验,具备商业运营主要条件。

Ø  5月31日,福清核电1号机组第1组燃料组件顺利装入堆芯,这标志着该机组从工程建设转向试运行阶段,在实现商运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Ø  6月3日,秦山第二核电厂1号机组并网成功,第11次换料大修顺利结束。

Ø  6月11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意大利总理马蒂奥·伦齐见证下,中核集团副总经理邱建刚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弗朗西斯科·斯塔拉奇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代表双方企业签署了《核能合作谅解备忘录》。

Ø  6月17日,在李克强总理和卡梅伦首相共同见证下,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许达哲、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大臣爱德华·戴维、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国际核能服务公司总裁马克·杰维斯,分别代表四方签署了《关于加强民用核工业燃料循环全产业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Ø  6月24日,秦山核电厂30万千瓦机组成功并网,第15次换料大修提前完成。

Ø  6月25日,压力容器中除盐水的注入,海南昌江核电工程1号机组冷态开盖功能试验正式启动。

注[1]:根据电监会发布数据,2013我国供电煤耗为321克标准煤/千瓦时。

注[2]:按照工业锅炉每燃烧一吨标准煤产生二氧化碳2620公斤,二氧化硫8.5公斤,氮氧化物7.4公斤计算。

注[3]:表1数据来源于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核电运行信息网,装机容量根据各核电站报送的数据统计而成,未作调整。

注[4]:阳江核电厂1号机组于2014年3月25日

注[5]:红沿河核电厂2号机组于2014年5月13日具备商业运行条件,商运后5、6月份的发电量及上网电量已统计在本表中,统计电量还包括商运前电量

注[6]:宁德核电厂2号机组于2014年5月4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商运后5、6月份的发电量及上网电量已统计在本表中,统计电量还包括商运前电量。 

注[7]:重要活动主要指:1.核电集团公司面向社会的重要活动;2.核电厂重要技术改造活动,如换料大修等;3.安全监管重要活动;4.重要的国际合作活动;5.重大的公众宣传活动。

(本文转自中国核能协会网站)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data/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