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数据 » 正文

全球核电概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8-0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反应堆订单日益增多,上世纪70年代初期铀的世界现货价格有所增长,但在1979年三哩岛事故后大幅下降。特定行业事件(如核电站或核处理设施事故)或二级供应来源涌入,对铀价产生很大影响。 

2003年底开始,在一段持续相当长的低价期后,全球铀价开始上涨。这是由于新兴经济体,如中国、印度等发展核电,还有就是对于核能的共识:可以在几乎没有温室气体排放情况下供应可靠基本负载电力。既然铀不像其他商品那样在公开市场上贸易,买卖双方就进行个别协商,价格由独立市场顾问Ux Consulting和Trade Tech发布。

图11 铀现货价格来源:Cameco,2014年

在美国,浓缩铀市场的区别在于原产国和合同类型。2012年,所有购买的加权平均价格是每磅54.99美元。以每磅51.04美元的价格销售,现货合同占14%,剩余的是以每磅55.65美元的长期合同出售。2004年以来,平均价格上涨了4倍以上。

图12 美国民用核电反应堆所有者和运营者购买铀的年加权平均价格来源: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

 

核电的前景

至2040年,全球核能发电能力预计以平均每年2.1%的增速,增至717GW。发展中国家的增长,预计将高于发达国家7倍以上。

至2040年,美国核电站的发电量预计以平均每年0.2%的增速,增至将近8110亿千瓦时,但在总发电量中占比预计下降到16%。

尽管1997年和1998年有5家工厂被淘汰,由于现存工厂发电容量的修改,现在的核能发电容量比1996年稍高一些。

Exelon是美国最大的核能发电运营商,期望在2017年之前通过修改一些现有工厂定额来加上额外的1300MW核能发电容量。它还计划,在2019年末淘汰Oyster Creek核电站(636MW)。

TVA打算在2015年Watts Bar 2号机组上线的时候扩大发电容量。美国核管理委员会批准了两项扩建,分别是南方电力公司(Southern Company)2012年2月Vogtle核电站双反应堆扩建和Scana公司2012年3月Summer核电站双反应堆扩建。

图13 2010-2040年世界各地区核电净发电量来源: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2013国际能源展望》

从2007年到2009年,一些公司提交了新反应堆许可申请。2012年,有涵盖8个新的核反应堆的三项申请,包括新的创新性模块式反应堆。对美国核能重新燃起的兴趣是由旨在支持清洁能源技术的政府贷款担保激发的。尽管核能在世界上广泛应用,但日本的核事故使得很多国家重新评估他们的核计划。

正是鉴于这次灾难,日本决定停止2030年前建设14个新核反应堆的计划,但仍然计划未来重启反应堆。德国的政策制定者正在推进2022年前关闭所有核反应堆的计划,瑞士也决定不再替换现有的5个反应堆。总的来说,随着对核安全的关注增多,受发展中国家驱动,预计核能的使用将增多。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data/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