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分会动态 » 正文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今日成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8-08

(中国电力网北京报道)2014年8月8日上午,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简称电促会)核能分会在北京正式成立。国家能源局、工信部国防科工局、环保部国家核安全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等支持单位有关领导到会祝贺。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科华核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国核华清(北京)核电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经济》杂志社、中国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等来自核能设计、建设、生产、运行及有关媒体等近50个会员单位代表出席会议。叶奇蓁、石定寰、詹国枢、王信茂、王迎苏、郝东秦等业内专家出席会议。

会议选举了核能分会第一届会员大会理事会成员单位及理事会领导机构和专家委员会领导机构。会议选举周小谦为分会名誉会长、欧阳昌裕为分会会长、田力为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选举叶奇蓁院士为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迎苏为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在新的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下,核电发展面临新的良好发展机遇。核电发展关乎地球人类的能否延续、关乎国家的能源安全、关乎千家万户人的幸福生活、关乎经济社会的电力能源保障,关乎中国能源的绿色转型。核电发展对于中国保持强国威慑力和大国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核电发展对于全面提升中国制造装备水平、消化吸收过剩产能具有重要作用。发展核电是中华民族对全人类做出的伟大贡献。中国将承担更大的国际责任、更多的国际义务,真正成为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自豪民族。

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等单位发起成立核能分会,能够从能源、电力、金融、公众媒体乃至社会角度更好地促进核电发展,进而推进能源电力供应革命。核能分会是一个跨界跨域、资源共享、促进交流、加强沟通、创造合作、对外开放、非盈利、公益性的服务平台,也是核能领域创新联盟、产业联盟、资本联盟和高端服务联盟的非盈利公共孵化器。核能分会突出做好六方面特色工作:一是“建新型平台”,即有别于已有的核能行业协会,核学会等核能业内单位、专家组建形成的协学会,核能分会是跨界跨域、资源共享、非盈利、公益性的沟通服务平台。成员既有核能业内单位和专家,又有能源电力、金融机构、科研高校、传媒等单位和专家,是从能源电力角度、投融资角度、社会公众等多角度促进核电发展,服务于政府、企业、公众的新型的第三方机构或平台。二是“聚各方力智”,就是集聚全国上下,行业内外的全社会可联合利用的力量和智慧,集聚尽可能多的资源来共同促进国内核电产业发展,推动核电走出去。三是“搭沟通桥梁”,作为核能分会重要的核心业务,主要是搭建核电企业与社会公众良性互动的媒体传播通道,有效提升政府对核电的接受度和公众对核电的接受度,着力为核电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条件。四是“融民间资本”,主要是融合促进更多民间力量和社会资本进入核能产业领域和核电市场领域。五是“促新型技术”,作为核能分会重要的核心业务,主要是促进新型核电技术创新、应用,加速推进新核电技术的成熟与商业化落地。六是“拓发展空间”,就是在推动中国核电安全高效创新发展和核能经济的地位提升中,拓展核能产业在国内外市场的发展空间,为保障国家能源电力安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会员企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核能分会坚持边筹备边开展工作,已经组织开展了系列核能沙龙、核电课题研究、核电发展调研以及核电公众宣传等多项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好的研究成果。近中期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助力提升核电社会可接受度。重点研究编制相关流程规范,推动普及核电知识,探索实践社会可接受性。对影响核电社会可接受度的各因素进行广泛调研,收集整理核能行业多年来工作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充分借鉴国际经验和有关成果,结合我国国情、民情、能情、电情和核情,组织研究编制核电社会可接受度工作流程要点,试点先行,总结完善后提供各级政府部门和会员企业参考。定期举办社会可接受度研讨会,协助做好基础调研工作。探索选择电视媒体中的重量级合作单位一起共同制作宣传核电节目。二是做好促进核电科学发展的院外智库。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研究在核电领域落实落地之策。深化《中国核电管理体制重大问题研究》,组织开展《中国核电发展战略研究》,重点对“十三五”规划目标、布局及经济政策进行研究,对更长远发展目标、布局、技术路径及政策进行研究,分阶段提出研究成果,及时上报政府有关部门参考。三是做好核电培训与咨询服务。依托清华大学的师资力量和厚德人力十多年的培训经验,组织开展管理培训、核电技术培训及相关资质培训,开展软课题研究和咨询项目研究。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r/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