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会议会展 » 正文

第25次国际聚变能大会在圣彼得堡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10-20 | 来源:中核集团

10月13日至18日,第25次国际聚变能大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会议由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组织,俄罗斯联邦政府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共同主办。

国际聚变能大会被称为聚变界的“奥林匹克”,每两年举办一次,其一直是核能业界各方关注的热门会议之一,吸引了世界各地从事核聚变能源研发及管理的政府代表、顶尖科学家、工程师、青年学者和学生等人员参会。本次大会也不例外,来自俄罗斯、日本、美国、德国、法国、中国等43个国家的大约750名科学家及相关代表齐聚圣彼得堡,展示各自聚变能研发在实验、理论及装置建设等方面的最新思路和成果,共同商议聚变能源的发展之策。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所等中国聚变能研究领域的相关科技人员积极参加本次大会,并做了多个场次的主旨技术讲演。

据了解,学术性是国际聚变能大会的一个最大特点,本次会议旨在建立一个共同参与的沟通平台,合力讨论核聚变能源研究的进程和前景,并希冀达成相关共识,推动聚变能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为聚变能研究的资金投资与支持提供相关参考。为此,会议安排了全体会议、技术会议、圆桌会议等议程。在技术讨论环节,各国科学家围绕磁约束实验、磁约束理论和建模、等离子体整体性能和控制、惯性聚变实验和理论、创新的约束概念、聚变和裂变融合工程、集成和电厂设计、融合核物理及技术、材料物理和技术,以及聚变能在环境安全和经济型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讲演和探讨。

在13日举行的大会开幕式上,IAEA副总干事A.V.Bychkov表示,对于从事聚变能的科技工作者来说,大会是一个极好的机会,与会者卓有成效的工作将助力聚变能技术在实验和工程等各方面取得更好的发展,同时,A.V.Bychkov在会上颁发了2013年IAEA核聚变奖,获得者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Dennis G. Whyte和通用原子能公司员工Philip B. Snyder。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项目(ITER)总干事Osamu motojima出席大会并做了关于ITER最新进展的报告。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俄罗斯科学院等相关负责人也出席大会开幕式。大会同时举办了以“ITER中的俄罗斯贡献”为主题的小型展览。(文/影 韦吉磊)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exhibi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