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会议会展 » 正文

中法核燃料循环后端研讨会在京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12-18 | 来源:中国核工业报

12月10日至11日,由中国核学会、法国阿海珐集团共同主办的“中法核燃料循环后端研讨会”在北京举办。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中法双方的120余位专家学者交流了18篇报告,内容涵盖核燃料循环后端的发展策略与安全法规、价值与经济效益、研发及可选择的技术、公众接受经验分析等领域。毋庸置疑,双方的现场研讨、交流,为当下及今后进一步深化中法核燃料循环后端领域发展与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

持续拓展核燃料循环合作

在核能领域,中法两国的合作堪称典范,而核燃料循环后端领域的合作又被认为是中法两国核能领域合作的三大基础性支柱之一。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法国目前拥有丰富的核燃料循环后端经验,在乏燃料后处理、高放废物处置以及相关的技术、管理和公众交流等方面取得了突出业绩。与此相应的是,中国目前已经拥有专门从事后处理和高放废物处置的科研、生产和管理单位,拥有后端产业的工程、科研技术队伍,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经验。中国的后处理中试厂已经投运,高放废物地质处置相关科研正在推进。

中法如何充分利用各自资源,实现在核燃料后端合作上的双赢共进,是双方一直在考量的事。对此,中国核学会理事长李冠兴院士认为,中法两国核能领域实现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已经涵盖核电设计、运行、维护、核安全、核应急、乏燃料后处理和废物处置等多个环节。“对外开放是中国核工业的重要方针之一,在核工业领域不断深化合作、拓展交流,是中法两国间友好关系的重要内容。”

而在中法核能领域合作的大框架下,中核集团公司与阿海珐集团的核燃料循环后端合作也正在逐步推进,一个重要的成果就是去年4月25日,中核集团公司与阿海珐集团公司签署了中国大型商业后处理-再循环工厂项目,即“后处理大厂项目”合作意向书。

“后处理大厂项目”合作意向书的签署是双方开展后处理大厂项目合作的重要里程碑节点之一。意向书包含了后处理大厂项目的建设内容、性能指标、双方责任及分工等重要内容,其将成为双方后续合作谈判的指导性文件。据了解,后处理大厂项目建设完成之后,将具备年800吨乏燃料后处理能力,可为我国快堆发电提供燃料,从而提高铀资源利用率,同时高放废物玻璃固化将促进环境保护。

今年3月,中核集团公司、阿海珐集团又签署了《关于后处理再循环长期合作谅解备忘录》。中核集团公司总工程师雷增光表示,中核集团公司、阿海珐集团是中法两国核燃料循环后端产业的主要单位,今后将继续深化合作。雷增光在本次研讨会上说:“双方专家学者将通过研究、交流核燃料循环后端产业的发展,促进双方的合作,进一步推动中国后端产业的发展。”

坚定“核燃料闭式循环”

上个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其中明确了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核电重启的态势日渐明朗,而与之相伴出现的问题是相关配套产业应该如何规划和发展。根据有关数据统计,至2020年,中国乏燃料累计产量约8000吨。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二司副司长任宏军认为,中国稳步有序推进核电建设将为核燃料循环产业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核燃料循环后端产业技术复杂、影响深远,随着中国核电的快速发展,受到业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在核能长期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坚持“核燃料闭式循环”的路线,可以有效提高铀资源利用率、减少高放废物。任宏军指出,核燃料循环是核能发展的物质基础和技术支撑,中国坚持核燃料“闭合循环”技术路线,高度重视核燃料循环各环节的协调发展。

早在1983年,中国就确立了核能发展“必须相应发展后处理”的路线,明确了后处理在提升铀资源利用率和减少废物产生量方面的重要作用,并统筹核能事业发展需要,积极推进乏燃料后处理、快堆及MOX燃料制造等产业和技术发展。

任宏军认为,中国核燃料循环产业要继续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研究、加强后处理科研攻关和基础能力建设、加强乏燃料管理、推动快堆和MOX(混合氧化物)燃料制造技术取得重要突破、加强推进放射性废物治理。

“作为中国核工业行业主管部门,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将围绕建设先进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核燃料闭式循环体系目标,积极研究提升乏燃料贮运能力,大力推进乏燃料后处理、快堆及MOX燃料制造等产业和技术发展,妥善解决放射性废物处理设置问题,积极推进核燃料循环后端国际合作,为中国核能事业安全高效发展保驾护航。”任宏军在会上解释了政府在推动核燃料循环后端的作用。

两国当下的新进展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的核燃料循环后端产业发展一直注重体系建设,涵盖多个技术方面,目前,在包括乏燃料运输管理、快堆、MOX燃料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进展。

据相关与会专家介绍,中国目前已经研究掌握了后处理主要工艺和关键设备制造技术,成功建成动力堆乏燃料后处理中间试验工厂;建成乏燃料后处理放化综合实验设施等一批重大设施和装置。

在快堆和MOX燃料制造技术方面,中国实验快堆建成并实现并网发电,已经建成MOX芯块实验研制线,并成功烧结出第一批MOX芯块。在乏燃料管理方面,乏燃料贮存和运输能力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并通过乏燃料处理处置基金等渠道,安排了乏燃料集中贮存设施建设、乏燃料运输容器采购等项目,确保乏燃料安全。

目前,中国已经开始实施高放废液玻璃固化设施建设,初步建成了中低放固体废物回取、处理、整备能力,一批固体废物处理设施投入运行。从国家层面来看,相关部门正在统筹规划先进核燃料闭式循环体系建设,组织行业力量,研究制定先进核燃料闭合循环路线图,以及核燃料循环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对核燃料循环后端

作为合作的另一方,法国核燃料循环后端领域的经验成熟。记者在会上获悉,法国现在主要有La Hague(阿格)、MELOX(梅洛)两家从事核燃料循环的工厂,截至今年6月,已经处理了30000多吨乏燃料,7300多组MOX组件已经在轻水堆使用。法国现在有10%左右的核能发电来源于MOX燃料,后处理产生的高放废液玻璃固化也是安全可靠。在阿格工厂投入使用时,一些反对者认为,核燃料循环的过程可能会产生更多的核废物。但到目前,法国所有产生的玻璃固化物仅相当于一个奥林匹克标准游泳池的体积。

从法国的经验来看,发展核燃料循环后端产业不仅对核能领域有重大积极影响,对地方经济也有促进作用。以法国诺曼底地区的阿格工厂为例,其总纳税额已经超过8000万欧元,直接提供5000个就业岗位,还可以间接带动5000人就业,同时诱发7000个就业岗位。阿格工厂75%的采购都来自诺曼底地区的235家供应商,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高玥)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exhibi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