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科普 » 正文

【百问核电】核电站如何防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10


  问:核电站所在地发生自然灾害时,机组如何确保安全?

答:在核电站设计中,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在设计上考虑了当地历史上曾经出现的最严重的地震、海啸、热带风暴、洪水等自然灾害,即使发生了当地历史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反应堆也能通过自动停堆或手动控制迅速安全停堆,不会对当地居民和自然环境造成危害。在核电站设计中甚至还考虑了厂区附近的堤坝坍塌、飞机坠毁、交通事故和化工厂事故之类的事件,例如一架喷气式飞机在厂区上空坠毁,而且碰巧落到反应堆建筑物上,设计要求这时反应堆能够做到自动停堆,还是安全的。

  问:核电厂能否防范恐怖袭击,如飞机的撞击?

答:我国现有核电站都具有一定的防范恐怖袭击的能力,选址时就已要求排除有燃烧、爆炸等风险的地域,在设计、建造过  程更是采取大量防止事故发生及缓解事故后果的安全措施,充分考虑了防范外部、内部事件破坏的可能性。压水堆核电站设置有多重屏障,防止放射性物质外逸。特别是设置有厚实、坚固的圆筒形安全壳,而且由于安全壳穹顶外形为球面,飞弹或飞机较难击中。有报道说美国核管会(NRC)经独立研究后认为,即使恐怖分子使用商业飞机攻击核电站,核电站向环境释放放射性的可能性也非常小。另外,第三代核电站的设计建造普遍更加重视外界物体的撞击问题,在设计标准中考虑增加如双层安全壳等措施。

核电站还通过分区管理及采取严格的实体保卫措施(例如对出入口和周围边界进行控制),分别由武警、电站保卫部门和保安负责,来防止恐怖分子的入侵。总之,目前的核电站对恐怖袭击具有较强防范能力,当然也需要结合反恐的特点进一步提高。(供稿单位: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science/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