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内陆核电重启 核电料重回投资风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24 |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15年是国内核电重启建设元年。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6号机组正式在国务院办公厅会议上获得核准开工的同时,核电出口也捷报频传,巴基斯坦、罗马尼亚、阿根廷、南非的四大项目均获得进展。分析人士指出,国内核电重启叠加核电出海,A股中的核电板块料将重回风口,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国内建设重启 出海捷报频传

2015年2月17日,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6号机组正式在国务院办公厅会议上获得核准开工,这意味着红沿河核电二期工程走完了政府核准层面所有的程序,成为了2014年至今首个获批的核电项目。这标志着我国核电的正式重启,因为这是继2012年12月田湾核电二期工程之后,时隔两年多我国重新核准核电项目开工建设。

2015年3月19日,南非国家核能年会在位于首都比勒陀利亚附近的南非核能公司举行,以庆祝南非于1965年建造的“旅行者”反应堆运行50周年。南非总统雅各布·祖玛专程到会会见了主要参会人员。中国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在大会上推介我国CAP1400三代核电技术。由于南非是非洲大陆拥有正在运营核电站的唯一国家,且南非政府计划在2023年新建960万千瓦的核发电能力,解决目前电力短缺的问题。目前中国、俄罗斯、法国的公司正在竞争参与南非的核电发展项目,此次南非核能大会也为三国核电技术公司提供了推介自家技术能力的讲台。

2015年是国内核电重启建设元年,同时也是核电行业内部政策以及战略格局发生变革的重要时间,核电优质资产也逐步与资本市场对接,行业内政策刺激将不断出现;同时核电出口也将捷报频传,目前核电技术出口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四大项目均有所进展:巴基斯坦项目采用华龙一号堆型,进入可开工状态;罗马尼亚CANDU堆项目建设中;阿根廷项目顺利签单;南非项目正在洽谈中。中国核电技术先进,且相对于国际竞争对手具有成本优势,设备市场打开,板块估值将进一步上行。

核电市场空间广阔

有分析指出,对雾霾形成贡献最大的是燃煤与燃油,目前资源禀赋上完全能够替代煤电的就是清洁、稳定的核能核电。伴随全球能源结构的调整,更多国家核电发展条件的成熟,以及日本福岛核事故影响的淡化,继1965-1985年间全球第一波开工浪潮后,预计新一轮全球核电大发展将来临。据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测算,仅考虑目前较确定的规划,未来十年,全球除我国外至少还有60-70座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将开工建设。

目前世界有三十个国家拥有在运营核电机组,另据国际原子能机构调查,大部分无核电国家和少核电国家均表现出对进一步发展核电的强烈意愿。世界核能协会(WNA)对2030年前核电建造空间做出了测算,预计在2015-2030年间,悲观情形下全球将新开工224座核电机组,乐观情形下则为972座。根据《中国能源中长期(2030、2050)发展战略研究》及业内普遍估计的核电建设进程,2015-2030年间我国将开工约101座核电机组,即国际市场核电机组空间约为113座-871座。

由《全球新能源发展报告2014》以及IAEA发布相关数据可知,2014年全球总发电量为225138 亿千瓦时,其中核电发电量占比10.9%,单座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年均发电量约为60亿千瓦时。未来十五年间新增核电机组数量约为251-1096座左右,与世界核能协会(WNA)预测数据大致吻合。

业内人士表示,继沿海核电重启后,内陆核电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这在政策引导上给予了较为充分的想象空间。此前以核电板块为代表的二线蓝筹在上表现抢眼,不过随后略有沉寂。目前来看,在利好政策叠加、市场空间广阔的背景下,核电板块料重回资金风口。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