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中广核国际市场狂揽核电大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1-26 | 来源:深圳商报

最近一段时期,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在国际市场上硕果累累。近日,该公司先后获得英国、罗马尼亚、马来西亚等地核电大单,项目涉及投资、工程建设、运营与核电技术等方面,此举标志着中国核电已经成为世界核电市场中的重要力量。

频频中标国际核电大单

今年9月以来,中国在欧洲、南美及非洲核电市场实现了重要突破。9月7日,中广核集团与肯尼亚核电局签署了《中广核集团与肯尼亚核电局关于肯尼亚核电开发合作的谅解备忘录》;10月21日,中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EDF)签订英国新建核电项目投资协议,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将与EDF共同投资兴建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并共同推进塞兹韦尔C和布拉德韦尔B两大后续核电项目,其中布拉德韦尔B项目拟采用“华龙一号”技术;11月9日,中广核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签署了《切尔纳沃德核电3、4号机组项目开发、建设、运营及退役谅解备忘录》,该《备忘录》包含了罗马尼亚切尔纳沃德核电项目3、4号机组的投资、融资、建设、运营及退役的寿命期框架协议;11月23日下午,中广核与马来西亚埃德拉全球能源公司在吉隆坡签署了埃德拉公司下属电力项目公司股权及新项目开发权的股权收购协议,标志着中广核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中竞标成功。

除中广核外,中核集团实施“走出去”战略也颇见成效,11月15日,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核电公司签署了阿根廷重水堆核电站商务合同及压水堆核电站框架合同,双方将合作建设阿根廷第四、第五座核电站,华龙一号成功落地南美。中广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上这些核电大单的成功签订,表示中国核电走出去已有重要阶段性成果。

华龙一号承担“走出去”重任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核电之所以能在国际市场上四处开花,利益于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据介绍,华龙一号是中广核与国内合作伙伴共同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充分借鉴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理念,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联合研发设计的三代核电机型,安全等各项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华龙一号利用了我国近30年来在核电站设计、建设、运营及研发所积累技术和人才优势,吸收了国内外压水堆核电站设计、建造、运行的成功经验,借鉴了国际先进三代堆型的设计理念,依托我国业已形成的核电装备制造业体系和能力,充分体现了安全性与经济性的均衡、先进性与成熟性的统一、能动与非能动的结合。中广核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防城港二期将于年内开工,其设备国产化率将不低于85%。华龙一号在通过英国通用技术审查之后将应用于英国布拉德维尔B项目,防城港二期项目将作为该项目的参考电站。因此,华龙一号承担着我国核电技术“走出去”的重任。

公开信息显示,中广核集团与中核集团近年积极推进海外市场开发。目前两家企业的开发体系中,目标涉及欧洲、拉丁美洲、非洲、东南亚的20多个国家。

国际原子能机构预测,到2030年以前,核能发电装机容量会以3%~5%的速度增长。根据世界核协会的统计,到2030年之前,全球有明确建造核电厂计划的是160台,就是1.78亿千瓦的装机,总投资将超过1.5万亿美元。

“十二五”科技投入近百亿

记者从中广核了解到, “十二五”期间,中广核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累计投入近100亿元,实施科技创新“引领计划”的五大战略专项和核心领域的“尖峰计划”,研发出了一批对核电产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成果,目前已涵盖核电、核燃料、新能源和核技术四大业务领域,涉及核电型号研发,核燃料组件开发,核电工程、运营、延寿、退役关键技术,核燃料开采及先进太阳能、风电、核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从建设大亚湾核电站起步,经过30多年来的创新发展,中广核已发展成为一家集核能、核燃料、新能源和金融及综合服务为一体,国内知名、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清洁能源集团。截至目前,中广核是我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其在运4大核电基地共14台核电机组,装机容量1492万千瓦,核电安全业绩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建12台机组,装机容量1445万千瓦,是全球在建规模最大的核电建造商。另外,中广核的风电、水电、太阳能等新能源装机也超过1000万千瓦,每年清洁能源上网电量的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了21万公顷,再造一个绿色深圳。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