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核燃料循环设备国产化启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02 | 来源:中国能源报

本报讯 记者牟思南报道:11月22日,法国阿海珐TN公司和上海阿波罗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悦华大酒店举行了核燃料循环设备国产化合作暨干法贮存容器样机开工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上海市核电办公室主持,国防科工委、上海市政府、中国广核集团、中核集团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相关机构领导专家出席仪式。

  在签约仪式上,阿波罗董事长陆金琪表示,本次与阿海珐TN的合作中,将首先启动用于乏燃料干式贮存的原尺寸金属内胆的样机项目,来验证阿波罗能够供应在质量与安全方面符合国际最高标准的产品。阿波罗的制造体系将确保制作的样机完整呈现协议约定的阿海珐TN所有的技术工艺及规范要求,并在约定的时间周期内如期完成,为双方共同开拓市场做好准备。

  据了解,为了确保项目的成功,阿海珐TN承诺为阿波罗提供支持并转让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经验,包括技术规格文档、图纸、制造导则和质量控制文件等。截至目前,阿海珐 TN 已向阿波罗提供了超过100份相关详细文档,并且制造方面的高级专家也已经进驻阿波罗。

  根据我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核电将达到3000万千瓦,如此大的核电装机量在带来清洁电力的同时,乏燃料库存量也成为棘手问题。预计2020年我国核电乏燃料累计产生量和需要离堆贮存量将达到7800吨和3500吨,乏燃料后处理产业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此次乏燃料干式贮存金属内胆成功国产化,将成为中国核燃料循环领域装备全面国产化的第一步,将有助于构建中国本土制造能力并开发燃料循环尤其是后端领域的供应链。本土化制造具有高度的反应性和效率,它将为根据中国整体的后处理再循环政策关于运输和物流的要求,开发中间干法存储技术提供巨大且可持续性支持。阿海珐TN公司也承诺,为中间干式储存技术的发展,将提供持续完善的支持,以保证与中国整体核燃料后处理战略更好的匹配,尤其是燃料的可运输性以及在未来后处理厂的可回取性。基于在干储设备制造上的合作,阿海珐TN和阿波罗会进一步共同探讨在核燃料循环领域其他的合作机会,一起为中国以及国际的核电市场提供优质的产品,从而积极支持中国政府核电“走出去”的战略方针。

  对于选择与阿波罗的合作,阿海珐TN全球总裁Benoit FICHEFEUX介绍说,这是阿海珐一年多来经过十几次从硬件、技术、团队管理和公司发展定位等多方面考察后决定的。阿波罗方面也表示,此次与阿海珐的合作,表明了阿波罗在核燃料循环与退役业务领域中的积极态度和方向,将以乏燃料贮存格架和干法贮存容器为突破口,在乏燃料后处理领域再闯出一片新天地。

  此外,阿波罗还与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成立先进核燃料循环技术及设备国产化联合研发中心,将中心建成集产品研发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重要平台。

 
关键词: 核电 核燃料 国产化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