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国家核电CAP1400示范工程年底将获批 2016年3月开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14 | 来源:新华网

图为,国家重大专项CAP1400进展与计划时间轴,新华网制图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李由)11日,记者在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上海核工业研究院采访了解到,我国自主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CAP1400示范工程(以下简称“CAP1400”)已进入核准审查的最后环节,有望年底获批在山东荣成石岛湾开工建设。

国家核电副总经理、上海核工院院长郑明光表示,获得核准即可全面开工,目前正值冬季,考虑混凝土一次性浇筑成功所需的可靠环境,正式开工将延迟到2016年3月。

CAP1400作为国内乃至国际核能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堆型,使我国核电产业可以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将有力支撑中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实施。

CAP1400非能动设计安全性、经济性提升

据了解,CAP1400采用完全非能动的设计理念,技术先进,符合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其安全性、经济性、环境友好性等方面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具备自主知识产权。CAP1400单台机组的输出功率为150万千瓦,比通常的100万千瓦核电厂的发电能力高出50%;同时,由于采用非能动系统设计,大大减少了设备数量;采用模块化建造等新施工工艺,批量化后可以将建造工期缩短到48个月;设计上采用18个月换料周期,电站寿命延长,进一步提高了机组的可利用率。

郑明光告诉记者,非能动三代核电技术具有固有安全性能,每堆年发生严重堆芯损坏事件的概率低于百万分之一,每堆年发生大量放射性物质释放事件的概率低于千万分之一。

“CAP1400能够有效应对地震、飓风、大飞机撞击、全厂失去外电源等极端事件,能够应对类似福岛核事故的极端事故情况,与能动安全技术相比,不需要外部交流电源,发生极端事件后,堆芯冷却系统借助重力、压缩气体、自然循环以及对流等驱动力带走堆芯余热,防止堆芯融化,实现冷却,事故条件下72小时不需人员干预和场外支援,可靠性高。”郑明光说。

截至目前,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下,我国已形成了完整的CAP1400设备制造产业链。突破了包括主设备、材料、电缆、泵阀在内的一系列关键制造技术,形成了满足ASME等国际标准的完整产业链,可以有力支持CAP1400的设备制造任务。

CAP1400自主核电技术“走出去”

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技术的大型先进压水堆,一直是中国能源界几代人的梦想。只有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先进核电技术,中国才能像美国、法国、韩国一样,在满足国内核电自主建设发展的同时,真正实施核电成套技术“走出去”,赢得世界核电大单。

2008年我国将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研发列为十六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旨在通过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核电技术,带动中国核电装备制造业形成国际主流市场的竞争能力,使中国跻身世界核电强国之林。

2015年12月2日国家核电与南非核能集团签署《CAP1400项目管理合作协议》。该协议的签署对深化两国核电合作、推进CAP1400南非项目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南非核电发展规划,南非在2030年前将建设960万千瓦核电机组,并计划于今年启动核电招标。

自2013年以来,国家核电致力于南非核电市场开发,CAP1400作为我国政府在南非的主推机型,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根据中南核电人才培训协议,国家核电将为南非培养200名核电技术人才,首期50名学员的培训已经顺利完成,第二期培训将于2016年1月进行。

在土耳其市场,国家核电和西屋公司于2014年11月24日与土耳其方签署了土耳其第三核电厂建设的排他性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国家核电和西屋公司组成联队将为土耳其建造“2台AP1000+2台CAP1400”的核电项目。中美联队于2015年6月向土耳其提交了包括厂址选择、取证、商务融资、本地化等内容的项目开发报告,目前正在等待土耳其政府进行评审后开展商务和技术谈判。

CAP1400研发集创新之大成

CAP1400研发过程中,立足举国机制,引导资源充分利用与共享,搭建了众多政产学研用合作平台,促进了科研大合作、技术大集成、创新大集聚。

我国引进消化吸收第三代先进核电技术AP1000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再创新,由上海核工院进行研究开发和总体设计的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CAP1400,通过设备和系统的全新设计和验证实现了135万千瓦净功率的突破。2015年11月29日,中国知识产权协会主持召开的CAP1400知识产权评审会结论认为,CAP1400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出口权。

CAP1400研发过程中,包括上海电气、中国一重、东方电气、中核、中广核、中核建、三一重工、宝银、沈阳远大、江苏海狮等150余家国有企业及民营企业,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10余家国内知名高校,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核武汉核电运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等30余家研究院所,近2万多名科研技术人员参与其中。截至目前,已形成知识产权679项,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新装置等179项。

国家核电下属国核自仪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强介绍,按照中国三代核电站设计要求研发而成的“反应堆保护系统平台”,国核自仪拥有NuPACTM平台完整自主的知识产权,目前美国核管会(NRC)对该平台的各项评审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开展,预计2016年6月发布NuPACTM平台安全评估报告。

另据郑明光透露,目前正开展CAP1700、小堆研发设计和四代堆预研等研发设计工作。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