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日本将向印度出口核电技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14 | 来源:南方日报

正在新德里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与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达成一系列合作协议,日本原则上同意向印度出口核电技术,并提供新干线技术和防务装备。

这意味着日本将首次与没有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的国家进行核能合作。安倍称这是日印战略伙伴关系和战略互信达到新水平的“闪亮标志”。

核能合作仅限和平利用

安倍当天在与莫迪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双方就签署日印核能合作协定达成共识,日本将向印度出口核电站技术。

日印核能协定被广泛视为日本核电政策的转折点。作为世界上唯一受过核打击的国家,日本一直主张防止核扩散,而印度1974年5月进行了首次核试验,并一直拒绝签署核不扩散条约,被视为实际上的核武器国家。

共同社说,如果协定签署,会导致日本事实上承认没有加入核不扩散条约的国家持有核武器。这份协定已经谈了5年,眼下焦点是能否明确禁止核技术转为军用。

安倍说,日印核能合作“仅限于和平利用核能”。陪同安倍出访的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告诉媒体记者,如果印度进行核试验,这一民用核协定将中止。

拿下印度首条高铁

两国关系另一点备受瞩目的进展是印度首个高铁项目决定引进日本新干线技术。

这条高铁规划长度约500公里,将连接将印度西部港城、金融中心孟买与莫迪的家乡、古吉拉特邦商业重镇艾哈迈达巴德,路程将从以前的8小时缩短为两小时。

项目耗资预计为9800亿卢比(约合146亿美元)。日本将提供至多1.46万亿日元(12亿美元)贷款。工程定于2017年开工,目标2023年完工。

“这一项目正契合日本与印度关系新时期的开始。”安倍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转让武器且共享情报

安倍和莫迪还见证了日本对印度转让防卫装备和技术、两国共享防务领域保密情报两项协定的签署仪式,并确认将在安全领域加强合作。

根据协定,印度将购买日本海上自卫队使用的US—2型水陆两栖飞机。这一型号的水上飞机可以在恶劣天气条件下执行巡逻、救援和反潜等多种任务。法新社说,这将有助于印度的军事装备现代化。

这很可能成为安倍政府2014年4月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实质性废弃日本坚持几十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后,首次向外国转让大型军事装备。

双方确认,日本海上自卫队将继续参加印度与美国海军联合演习。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