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会议会展 » 正文

全国顶尖核电专家聚焦小墨山并支持尽早开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17 | 来源:长江信息报
  12月9日至1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邱爱慈,“华龙一号”总设计师咸春宇……这些中国能源界与“核”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世界顶尖级专家学者齐聚岳阳,参加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核能发电分会在本市举行的“2015年核电站新技术交流研讨会”,共同交流探讨未来核电新技术、核能发展新理念,推动我国核电向更安全、更经济、更清洁的方向发展,同时会议也呼吁核电行业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正面应对核电质疑,加强公众沟通,加快推进我国内陆核电建设。

  此次交流研讨会由中国电力科技网承办,湖南核电有限公司协办。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邱爱慈,来自国内各大核电企业集团、核电设备制造单位、科研设计单位、评审咨询机构,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美国泰拉能源公司、以及国内相关媒体共40余家单位约120名代表。

  会议期间,湖南省能源局副局长袁劲松、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正局级调研员李若梅分别为会议致辞,22位资深专家代表向会议做专题报告,叶奇蓁院士、邱爱慈院士开展专题对话交流及答疑等。“世界核电有60%都分布在内陆,仅以内陆国家瑞士为例,其5座核电站都建在内陆的江河边上,这些年运行下来安全没有任何问题。为什么在我国建设内陆核电就不行呢?”在交流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众所周知,我国内陆核电的发展历程,可以以日本福岛核事故来划分界限。在此之前,是处于平稳有序的发展阶段,完成了多个项目的选址工作。湖南小墨山项目、桃花江项目、湖北咸宁项目、江西彭泽项目开工在即,但自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内陆核电发展进程戛然而止。

  对于要不要建内陆核电,叶奇蓁说:“虽然我国当前电力需求增速放缓,但从中长期来看,我国宏观经济是健康稳健发展的,电力需求是持续增长的,无论是从优化能源结构、满足电力需求还是节能减排来看,都是需要的。”

  对于能不能建内陆核电,叶奇蓁强调:“内陆核电并不是我国第一个在做,世界上现在60%的核电都分布在内陆,这本身就说明内陆核电不是一个孤立的、未成规模的概念,而是一个有历史的、有成熟经验、成规模的核电组成部分。一些人认为我国现行核安全法规多年未修改等等,我这里要说的是,我国的核与辐射安全法规依据I-AEA的安全标准制定,与世界接轨。现行的核安全法规,符合国际现行核安全标准。”

  会议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来到华容县小墨山核电厂址踏勘。站在小墨山核电厂址观景平台上,专家们极目瞭望,不远处就是千百年来奔流不息的滚滚长江。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向记者感慨:“早就听说2013年5月,中国核学会曾组织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的李冠兴、王大中、叶奇蓁、邱爱慈、樊明武、陈念念等6位院士来过小墨山,当时还联名签署了《关于支持湖南小墨山核电项目尽早开工建设的建议》,呼吁业界建言支持湖南尽快启动核电建设。今天算是亲眼见证了小墨山核电厂址了,的确如院士们所言,这么好的厂址,不建核电厂真是可惜了。”

  据湖南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毅介绍,小墨山厂址位于湖南岳阳市华容县东山镇小墨山北坡、长江南岸1.7公里处。厂址西南距华容县城38公里,东南距岳阳市51公里。小墨山核电厂址是湖南省1977年启动核电厂址选择以来,从省内各流域可能厂址中经多轮层层筛选而确定的最优厂址,具有“选址早、地质好、水源近、人口少、投资省、区位优”等诸多优点。小墨山核电项目目前已完成了参观平台和进厂道路路基修建、总平面规划审查、“四通一平”工程方案审查、“两评”报告修编、厂址专用码头和取排水工程可研等工作,已完成投资约3亿元。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湖南省将在岳阳打造全省的能源基地,小墨山核电项目规划建设的4台125万千瓦核电机组,总装机将达500万千瓦,投资700亿元,并留有扩建余地,未来将有力补充湖南省的电力缺口。日前,岳阳规划十三五能源结构方案显示,将大力推进小墨山核电项目。在国家政策和能源需求内生动力两方面,湖南特别是岳阳发展核电的机遇和现实意义已清晰可见。
 
关键词: 核电 核电站 新技术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exhibi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