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核电重启仍是稳字当先,投资延续主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18 | 来源:长江证券
  事件描述

  2015年12月16日,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广西防城港二期工程(3、4号机组)“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和江苏连云港田湾核电站扩建工程项目(5、6号机组)予以核准。

  事件评论

  年内已核准8台开工3台,进展在预期之内:此次核准4台核电机组后,今年我国已经有8台核电机组获得核准,3台机组(红沿河5号、6号机组、福清5号机组)已开工建设,另有据新华网报道还有2台机组(防城港3号机组、福清6号机组)月底前将会开工建设。根据世界核能组织统计,截止到2015年12月我国共有30台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总装机容量接近2685万千瓦时,共有21台在建,总装机容量超过2348万千万时;2020年要实现核电在运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则需要每年开建6-8台左右。今年4月22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在中国核能行业协会2015年年会上说:预计年内将有6至8台机组开工建设,有8台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虽然4台机组同时获批为自2011年以后的首次,但当前的进度并没有超出之前预期。

  核电重启逃不出发展逻辑,安全问题具有决定性影响:尽管核电清洁高效、低成本,从而注定长期必然成为人类主要重要的能源之一,但安全问题对于核电发展有决定性的影响。核电自二战后兴起以来,经历了20世纪60、70年代的高速发展和21世纪初的重新升温,但两轮加速都被安全问题所中断。2014年6月我国出台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在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项目建设,研究论证内陆核电建设。2015年核电取得实质性进展,我国核电开始重启。不过,2015年油价不断下跌,对核电推进的刺激不足;同时,新开建的三代机组尚无完工经验,因此核电建设也难以快速推进,核电重启仍然是稳字当先。

  零部件企业弹性更大,投资依然延续主题:进口替代的大逻辑决定了核电国产化过程将缓慢而曲折,一方面,因安全问题重大,国产厂商将需要付出较大的时间成本以获得安全认证;另一方面,打破垄断加剧竞争的过程不可避免将面对产品价格大幅下降的局面。因此,指望核电企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业绩显著超预期存在一定难度。在总体稳定发展的情况下,零部件供应商因收入较小而对核电订单敏感度更大。考虑到核电相关标的更多呈现主题性投资机会,虽然估值依然偏高,但仍然建议关注在近期政策不断刺激的情况下,永兴特钢、应流股份及久立特材相关公司的投资机会。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