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国三代核电品牌“华龙一号”第二台机组落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23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2月22日电(记者黄鹏飞、陈旺)22日上午,随着中核集团福清核电6号机组核岛底板开始浇筑第一罐混凝土,中国三代自主核电品牌“华龙一号”全球示范工程第二台机组正式开工建设。这也标志着“华龙一号”示范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2015年是中国核工业发展60周年,也是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建设实现重要突破的一年。继今年5月7日首座“华龙一号”机组开工之后,福清第二台“华龙一号”机组如期落地,而广西防城港示范项目也将于本月底开工。

目前,中核集团旗下的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已获批建设6座机组,其中5、6号机组被列为“华龙一号”技术示范工程。经过半年建设,首座“华龙一号”机组(5号机组)工程进展情况良好,各重大节点均按照计划如期实现。

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利根介绍,福清核电6台机组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发电总量将超过500亿度,约等于三峡水电站年发电量的一半,相当于减少消耗标准煤约144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过4800万吨。

“作为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代表,"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的推进,将直接为东南沿海社会经济建设提供更有力的能源保障。”徐利根说,6台机组全部投产后,福建省三分之一的电力将来自于核电,这对中国核电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将有助于经济建设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根据《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

“新一轮的核电建设主题是"自主化"。”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桦说,国际、国内市场发展将进一步呈现多元化趋势。

陈桦表示,除“华龙一号”外,国内目前还有AP1000、EPR、高温气冷堆、快堆等各类机组同时规划和在建。建设好“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将对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产业化起到重要引领作用,也将进一步增强国际市场的信心,推动中国核电走向世界舞台。(作者:黄鹏飞 陈旺)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