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国核电“大棋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2-23 | 来源:中国石油报

据金融时报报道 自2011年日本发生福岛核事故以来,很少有西方国家还在建造核反应堆。但英国正在推进到2025年新建16吉瓦核电装机容量(现有装机容量为10吉瓦)的计划,可满足英国约1/6的电力需求。

英国这场核电复兴的背后,是削减碳排放的艰巨目标和减少依赖进口天然气的渴望。部长级官员们表示,核电需要成为能源结构的一部分,因为它比依赖阳光、风或者潮汐的可再生能源更加可靠。但核能也引发了争议:很多人出于安全考虑而反对核能,而另一些人提出了对允许中国在英国境内建造核电站的国家安全担忧。

中国正处于大力发展核电的热潮中。每隔几个月就有一座反应堆开工建设,以实现一个因北京雾霾而变得更加紧迫的目标——到2030年将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至20%。中国还希望出口其核电站建设专长,最终出口核电设计。中国在英国发现了前所未有的商业机遇。

中国政府希望中国核电企业对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的参与,以及在埃塞克斯郡的布拉德韦尔建造其自主设计的“华龙一号”核反应堆的机会能帮助世界各国相信,中国的核工业可以媲美法国和日本的竞争对手。

“我们认为,英国政府终于采用中国技术,这对中国而言是一场胜利。”中核集团高官谢嘉杰说,“我们将成为这一最尖端市场中的主要参与者之一。因此,我们的品牌、中国品牌将成为著名品牌,而且更具竞争力。”

中国正在向全世界积极推广自己的核技术。虽然拉美经济增速放缓,但中国仍对这一地区寄予厚望。根据去年11月宣布的协议,中核集团将在阿根廷建造两座核电站,这笔交易价值150亿美元。第一座核电站将耗资约60亿美元,拟采用加拿大坎杜(Candu)核技术。第二座核电站将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反应堆,与拟建的布拉德维尔核电站一样。

分析人士认为南非也有潜在需求,南非计划新建9.6吉瓦的核电装机容量。

英国批评人士认为,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之所以有利可图,主要原因是英国政府向法国电力和中广核支付了高额补贴,保证这一电站电价为92.5英镑/兆瓦时,是当前英国批发市场电价的两倍多。这些成本将由英国的家家户户承担。据估计,只有海上风力发电比这一价格更贵。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