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政协委员罗琦:新时期核工业急需整合力量集中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3-17 | 来源:中国核工业报

近年来,国际核电市场愈发繁荣,美、法、日、韩等世界老牌核电强国都积极推动各自核电技术出海。其中脱颖而出的却是俄罗斯,其在国际核电市场上势头最盛、获取订单最多。

为什么会是俄罗斯?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罗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与其将整个核工业集中到俄罗斯原子能公司不无关系。他还补充到,法国核工业的集中发展也造就了法国核电在法国和全世界推广的辉煌。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建立了高效一体化的核工业科技工业体系,在基础极其薄弱的情况下成功研制了“两弹一艇”,这也佐证了核工业集中发展的优势。

中央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制定实施了创新驱动战略,发起了“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国际核领域竞争也日益激烈。新形势、新任务都要求核工业必须加快发展壮大。鉴于此,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罗琦提出了优化核工业体制集中力量促进核能发展的建议。

他指出,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公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等纲领性文件已经指明了方向,为核工业产业体制改革创造了制度基础、法理依据和实践参考,即要围绕服务国家战略,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重点产业布局调整总体要求,优化国有资本重点投资方向和领域,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

那么,核工业该如何整合力量集中发展呢?罗琦建议,对现有主要涉核企业实施一体化重组,实现强强联合,组建核工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整合涉核资源和业务,在投资公司之下组建若干专业化公司,并保持产业链上下游之间有机联系。投资公司对专业化公司依法行使股东职权,发挥产业统筹和战略管控的功能,着力资源配置,确保实现国家战略和规划目标。各专业化公司依法自主从事经营活动,在某一核业务领域做专做精、做强做优做大。投资公司和专业化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具备条件的专业化公司实施股权多元化,发挥国有资本的放大作用。(盛安陵)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