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多重利好 核电股有望爆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3-21 | 来源:华西都市报

3月18日,核电核能板块盘中爆发。截至收盘,台海核电、中恒电气、华东数控3股涨停,中核科技涨逾9%,板块整体涨幅达到3.23%。近期,核电板块利好频现。业内认为,在政策扶持、消息面利好的提振下,核电概念有望持续活跃。

多重利好来袭

3月17日,新华社受权播发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20年,国内“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加强核燃料保障体系建设”。其中,“加强核燃料保障体系建设”是首次进入中国的“十三五”规划。

同一天,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的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华龙国际将承担“华龙一号”技术融合、优化和再创新的任务,致力于推动“华龙一号”成为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走出去”的主力品牌。

此外,2016年3月31日至4月1日,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将在华盛顿举行。此前2月20日,中美举行首次核安全对话,双方就核安全峰会筹备工作、中美核安全务实合作、国际核安全事务、两国核安全政策实践等深入交换了看法。核安全峰会的临近也为A股市场的核电概念股带来一次事件炒作机会。

核电发展加速

今年1月27日,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许达哲接受媒体提问时说,中国的核电发展很快,2015年(国家)批复建设的核电机组是8台,开工建设的是6台,投入运行的是8台,其中投入商业运行的6台。截至目前,中国大陆正在运行的核电机组30台,总装机容量2831万千瓦,在建的核电机组24台,总装机容量2672万千瓦。

在业内看来,作为稳定、高效的清洁能源,核电将成为未来新能源的重要选择。东吴证券指出,2015年,全国核电发电量1689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0%(火电同比减少2.8%),约减少燃煤5373万吨。2030年预计核电发电量占比将进一步提升至8%-10%,目前仅3%。这意味着核电发电量未来15年将保持快速增长。

川财证券表示,2016年是中国发展三代核电规模化的起步之年 ,华 龙 一 号 、AP1000、CAP1400会成为未来核电发展主流技术,技术难题、预算控制、工期延误等问题都会随着示范项目反复论证,在后续项目形成规模化的经济效应。

概念股迎升机

有机构认为,在海外+国内双轮驱动下,核电行业将进入景气周期,也为A股的相关概念股带来投资机会。

银河证券认为,核电建设满足中长期需求和结构调整需求,将在能源结构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国家电投核电资产上市、CAP1400示范项目核准、更多核电项目的核准将不断刺激板块,提升整体估值水平。

A股公司中,佳电股份是国内唯一具有安全壳内核用电动机供应资质的企业,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中核科技是中核集团旗下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具有国家核安全级局批准的国内唯一生产核安全1级、2级铸件资质;沃尔核材是核辐射改性新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核技术应用电子和电力新产品、新设备的技术研发、制造和销售。

此外,申万宏源看好核电产品收入占比高业绩弹性大以及关键核心部件的国产化突破的公司,建议重点关注应流股份、台海核电、久立特材等个股。(华西都市报记者白兰)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