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当世界聆听中国核安全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4-01 | 来源:人民日报

3月31日至4月1日,美国华盛顿会议中心,习近平主席将与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或代表共商全球核安全大计。习近平主席时隔两年再次出席核安全峰会,充分体现出中国对核安全的重视和对国际安全的担当。

早春三月,万象更新。世界将再次倾听中国的核安全观,再次见证中国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核领域全球治理,瞩目中国主张

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首次提出中国核安全观,倡导建立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赢得各方赞誉。“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习近平主席全面系统阐述中国核安全观,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中国方案。

从2010年的华盛顿,到2012年的首尔和2014年的海牙,再到今天的华盛顿,核安全峰会在推进核安全合作、构建国际核安全体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英国卡迪夫大学政治教授斯卡利指出,自第一届核安全峰会开始,中国就积极参与核安全峰会进程,不断提出负责任的主张和建议,在全球核安全事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回顾两年前在海牙峰会上中国提出的核安全观,法国中国问题专家皮埃尔·皮卡尔表示,中国提出的和平愿景、具体建议和核安全观等主张,及其促进核安全的道德观与价值观,都应该被国际组织所重视并在实践中运用。这对于当今世界的安全、互信及和平至关重要。南部非洲中国与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克莱顿·哈兹韦内说,中国提出的核安全观系统完整,全面平衡。中国的积极参与对核领域全球治理体系建设非常关键。

美国民间组织“全球核安全伙伴关系”总裁肯尼斯·卢翁戈表示,中国的核安全观强调“发展和安全并重”的原则,指出需要在发展核电事业、减少碳排放和防止恐怖主义之间建立一种平衡机制。韩国外国语大学全球安全合作中心所长黄载皓表示,中国核安全观为构筑国际核安全秩序和机制指明了方向。

本届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将全面阐述中国政策主张,介绍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新举措和新成就,并提出加强全球核安全的实质倡议。斯卡利说,这彰显了中国政府对核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折射出中方与国际社会共同推进国际核安全体系建设并发挥积极作用的立场。

埃及政治分析人士侯赛因表示,中国提出的核安全观积极推动了国际核安全合作,“为国际社会应对核安全、利用核能促进各国发展提供了重要思路与独特视角”。

核安全问题紧迫,尤需大国担当

当前国际安全热点多发,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同步趋紧。核安全和打击防范核恐怖主义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核恐怖主义威胁已经超越了国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是安全孤岛,核安全问题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内容。

“保护核材料安全的工作永无结束之时。”哈佛大学贝尔弗科学和国际事务中心高级研究员威廉·托贝道出了核安全命题的一个重要问题。侯赛因认为,一个是核材料、核技术扩散和流失的可能性逐渐增大,在使用过程中也存在出现危险状况的可能;第二是随着恐怖主义组织的发展,他们利用核技术发动恐怖袭击的可能性一直存在。这些问题必须依赖整个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只有世界各国加强合作,才能最大限度防范核恐怖主义威胁,让核能真正造福于民。中国是联合国事业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在核安全方面的全球性作用备受瞩目。

哈萨克斯坦德国—哈萨克大学国际与地区合作研究所所长苏尔丹诺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荷兰海牙首次提出中国的核安全观,同时积极与各国合作,在伊核问题等解决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树立了有担当的大国形象。他希望中国在本届核安全峰会中继续发挥积极影响,推进各国在建设国际核安全体系方面达成共识,维护世界和平。

“相信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将继续为构建全球核安全体系贡献智慧、作出表率。”这是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陈刚的信心。斯卡利则指出,在履行国际核安全义务,兑现相关承诺方面,中国的做法令人赞赏。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参与全球治理、承担国际责任等方面的积极立场和作用。

核安全成绩斐然,赢得国际声誉

发展核能事业60多年来,中国一直保持良好的核安全记录,并在核安全国际合作方面走在前列。国际社会不仅听到了中国构建核安全国际体系的构想,而且看到了中国为削减核安全威胁采取的行动。重要核材料“一克不少、一件不丢”,这本身就是对世界核安全的重大贡献。

中国在落实核安全观方面所采取的切实措施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安全办公室主任姆拉比特说,中国一直在核安全领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实现世界和平安全作出了很大贡献。美国行业组织核能研究所高级经理约翰·加里说,随着中国更加积极参与国际核治理,中国的作用更加令人期待。全球能源安全分析专家、英国考文垂大学教授尼尔·任维克表示,中国在加强自身核安全方面成绩斐然,建立起了一个经济上可行、技术上领先,同时在环境上安全可靠的核能工业。

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出色表现,使中国在全球核安全治理进程中赢得声誉,中国的全球思考与行动引领着世界的未来走向。正如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博士所说,在参与全球治理上,中国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

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启幕,中国声音、中国作为令人期待。

 
关键词: 核电 核安全 峰会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