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30年蛰伏成就中国高度 “走出去”成核电常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4-06 |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中国环保在线 清洁能源】近期,核电成为继高铁之后我国产业“走出去”的又一台重头戏,国内外广泛关注。作为投资巨大、安全性要求极高的高科技产业,核电“走出去”对促进我国核工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带动国内高端产业发展,以及打造中国品牌、提升国家形象等,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中国核电“走出去”,已由企业孤军出海上升到了国家战略。2014年春夏两季,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在欧洲、拉美多次推介中国核电。
  
  一边是国家首脑兼任“推销员”,为核电出口铺路;另一边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在国内加紧落地。
  
  与近邻韩国、日本主推一种堆型不同,目前中国有“华龙一号”与CAP1400两种第三代核电技术在国内外同场竞争。
  
  好在全球核电蛋糕足够大。尽管有着日、韩、俄、美及法等核电强国的竞争压力,在全球低碳经济的压力下,中国核电的海外空间依然不小。
  
  相比其他清洁能源,核电是目前少数可以稳定、大规模获取的。国际原子能机构2013年乐观预测,到2030年世界核电装机容量将从目前的373吉瓦增长到722吉瓦。
  
  出海的中国核电,呼声日渐声隆。
  
  核电事业的“序章”
  
  1991年12月15日零时14分,浙江海盐的一个30万平方米的厂区内,每个人都屏住了呼吸,当操作人员合上巨大电闸的一瞬间,核裂变转化发出的强大电流,平稳地输入了华东电网。
  
  这是秦山核电站成功并网发电时激动人心的一幕。从筹建到成功发电,老一辈核电人等了近20年。秦山核电站的建成结束了中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但它的意义恐怕不止于此。
  
  早在筹建前期,周恩来总理就提出“掌握技术、积累经验、培养人才,为中国核电发展打下基础”的目标。而对于尚在“摸石头过河”的中国而言,建设核电站的道路是曲折的。当时,国内针对技术、安全、政策等一系列问题长期争持不下,单是在核电堆型选择问题上,业内就曾争论了10年之久。同时,1979年和1986年分别发生在三哩岛和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严重事故,给我国发展核电事业造成了相当负面的影响,叫停核电的声音一度甚嚣尘上,最终还是中央有关领导一锤定音,秦山核电项目才得以顺利进行。
  
  最终,秦山核电站不负所望,顺利并网发电。投产后机组运行一直处于良好状态,并于1995年7月通过国家验收,分别连续满功率运行331天、443天和448天,连续3次刷新国内核电站运行的最好纪录,作为原型堆能够达到此纪录在国际上也属罕见。
  
  随后,我国又陆续建设了秦山二期、秦山三期、岭澳一期等核电站。以秦山核电站的建设为基础,我国核电开始经历了从起步到国产化新的跨越再到与国际接轨,实现了核电设计建造、设备制造、燃料配套、调试运行和安全管理的全面提高和创新发展。
  
  对于中国核电事业而言,这仅仅是未来的序章。
  
  菜单式一体化解决方案
  
  “中国核电产业30多年不间断发展所积累的竞争优势、产业链整合能力、资金优势、政府支持和丰富经验,使其有能力在核电站的建设、运营,以及核能建设和管理能力的培育方面,为目标市场国提供有针对性的综合解决方案。该方案涵盖了从人员培训、核电新项目建设、投融资到工业支持等多个领域。”在近日于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举行的华龙一号国际峰会上,中国广核集团公司(下称中广核)副总经理郑东山表示。
  
  简单通俗来说,建核电站无非就是有钱投、有设备供应,最后有具备优良经验的人员将产业链管理好,构建起商业模式和本地化。乍听之下似乎与其他一些装备出口并无二致,但事实是,由于技术路线复杂、建设周期长,核电站建设所需的无论是资金规模还是工业支撑体系都十分庞大,是一项具有高技术特征的庞大系统工程。因此,除了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技术之外,完整的核电产业链、足够的技术出口配套保障能力及本地化培育能力也是技术出口国核电走出去的重要条件。
  
  不光光是中广核,为出口目标国、尤其是新兴核电国家提供人员培训,拉上国内核能设备制造商、建造商及金融机构一起走出去,已成为中国核企出海的共同选择。
  
  “我们多年来也积累出(经验),不是我要给别人推销什么,我们希望做到的是,对方要什么,我们就提供服务满足对方的需求。你需要什么我们都可以给你做,首先要让我们的客户和目标国了解我们能做什么。这和以往的推销方式(不太一样),也是我们从业主到服务商的角色转变过程。”
  
  发展前景广阔
  
  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核技术应用,即利用同位素和电离辐射与物质相互作用所产生的物理、化学及生物效应,来进行应用研究与开发的技术。2016年“两会”期间,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长万钢指出,核能是核领域的重工业,核技术则应该是核领域的轻工业。核技术应用,具体来讲就是利用核的一些反应或效应,以反应堆、加速器、辐射源等作为工具,开展一些相关的工作。核技术具有独特的特点,具有选择性、高灵敏度,在工业、农业、科技等方面有很大的用途。
  
  正如万钢所言,核技术应用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国际原子能机构指出,同位素与辐射技术就应用的广度而言,只有现代电子学和信息技术能与之相提并论。核技术应用作为横断技术,与国民经济制造业领域多个细分行业有交集,通过与其他产业交叉融合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向高端化发展,可创造巨大的产业空间。
  
  战略性新兴产业多个领域与核技术应用产业密切相关。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为核技术应用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预计在“十三五”期间,相关支持政策将延续。
  
  核技术应用产业化在我国具有巨大的提升空间。据美国核科学顾问委员会专家评估报告《国家同位素未来需求》介绍,早在2009年美国同位素与辐射技术的产值就达到了6000亿美元,占其当年GDP的比例为3%左右。而根据中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统计,2010年中国核技术应用年产值约为1000亿元,仅占当年GDP的0.3%。
  
  “2015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超过60多万亿元,按美国占GDP比例计算,核技术应用产业在中国的潜在市场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但国内目前核技术市场仅几千亿元,增长空间巨大。”
  
  目前,核能技术已经成为中国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技术之一,在国家力推“核电出海”和国内核电建设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与其密切相关的核技术应用将随着对核技术认知的不断提升,逐步渗透到经济社会的更多领域,迎来跨越式发展。(本文综合东方瞭望周刊、人民网、澎湃新闻、中国证券报)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