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国今年有望成世界第二核电大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4-22 | 来源:中新网

4月21日报道,第五次全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座谈会当天举行。日前,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已透露,到2020年,中国核电机组数量将达到90余台,从装机容量上讲,将超过法国,成为世界第二的核电大国,仅次于美国。

中国环境保护部核电安全监管司司长汤搏21日在北京也透露,中国现有运行核电机组30台,在建核电机组26台。汤搏说道:“共56台,如果按计划开工,今年机组数会超过法国的59台,成为世界第二。”

随着经济发展对清洁能源的需求提升,中国的核电利用和安全监管备受关注。

“中国核电厂的安全性在世界上处于先进水平,而且在不断提高”,汤搏介绍,迄今为止,中国未发生过国际核事件分级2级及以上的运行事件,中国核设施周边环境辐射水平处于正常范围,核安全风险总体受控。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目前中国官方也在论证浮动核电站的建设。浮动核电站是利用浮动平台建造的可移动的核电站。“(浮动核电站)应用还得一段时间,这(启动建造的考虑)可能还比较超前”,汤搏说,建造浮动核电站需要环保部联合海洋、气象、海事等部门共同制定要求。

目前我国拟建的主要是以三代核电站为主,核电关键设备国产化进入“快进”模式。在建核电机组的核电设备综合国产化率已达80%,其中华龙1号首堆建设国产化率将不低于85%,批量化建设后设备国产化率不低于95%。兴业证券(601377,股吧)认为,核电发展迎来重要机遇期,未来核电关键材料及设备国产化进程将加速。

兴业证券认为,未来核电设备千亿蓝海扬帆远航。核电装备国产化不仅对同类产品的国际价格产生降价压力,降低采购成本,同时也使我国核电出口更具优势。仅考虑现有海外核电项目及国内核电发展规划,预计我国未来五年核电设备投资将超过3200亿元,平均每年核电设备具有超过600亿元的市场。我国“核电重启”以及核电设备国产化加速推进,并随着“一路一带”核电出口的继续推进,将带动核电装备需求快速增长,建议关注台海核电、南风股份、金通灵和通裕重工等。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