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国核电的“家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5-04 | 来源:嘉兴日报

“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每每经过张元济图书馆,都会注意这幅联语,张氏家风润泽几代书香。治企如治家,对于企业来说,企业文化软实力同样重要,核电企业又有怎么样的独特“家风”?

■撰稿田桂红

家风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是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每个家庭的家风可能不尽相同,但是一种积极、健康、正面的家风,却可以对家庭成员在个人修养、品德操守等方面,产生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截至2015年底,中国核电拥有控股子公司15家,合营公司一家,参股公司2家,控股在役核电机组14台,装机容量1151.2万千瓦;控股在建核电机组11台,装机容量1209.8万千瓦,总资产规模约2500亿元,员工总数超过10000人——在这样一个大家庭中,除了通过法规制度的约束来规范家庭成员的行为、凝聚成员的思想共识外,同样需要一种软性的、健康的风尚来引导大家、规范大家,调和成员内部的关系。

治企如治家,有家就有家风存在的意义。一个以谦逊礼让、互尊互爱、相帮互助为家风的家庭中,其家庭成员之间必然能够友好相处,维持这个家庭的和谐与稳定。中国核电在总结三十多年建设运营管理发展核电的基础上,形成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源泉、以核工业文化为基础、以核安全文化为根本、以追求卓越为导向、以子公司文化为特色、以“国际一流”为目标的卓越文化体系——这就是中国核电的“家风”,是新时期引领公司发展和员工进步的文化核动力。

传承“四个一切”的核工业精神,我们期待并看到中国核电这样的“家风”:以核安全为“家庭”硬约束,践行核安全法规,建立整套完备的核安全管理体系,发布和践行中国核安全文化“十大原则”,激励员工人人都是最后一道安全屏障,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信守安全是事业的生命线、安全是企业的生存线、安全是员工的幸福线;以卓越为“家庭”做事原则,坚持严细融入一切,致力于规模化、标准化、国际化管理,对标国际一流,wano指标排在前列,运行业绩国内领先,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核电走出去”成果斐然;以创造价值为“家庭”目标,坚持安全建设运行管理核电站,创造超过110堆年零事故运行的业绩,奉献超过5298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尊重并激励员工发挥自身的最大价值,奉献安全高效能源,创造清洁低碳生活;以和谐共进为“家庭”相处之道,建立一体化管理平台,实现资源信息能力共享,充分尊重和发挥所有成员的个性,形成百花齐放的文化氛围,上下同欲,凝心聚力。

如今,中国核电在营造良好“家风”的征程中,发布了文化融合三年规划,将深入实施以塑形融情、塑行融心、塑型融魂为核心的“三塑三融”文化落地工程,把涵养“家风”的工作逐年分解,“定标建制搭平台,实现文化自立”、“考核对标树典型,实现文化自觉”、“总结提升出经验,实现文化自信”,实现“家风”的知、行、信,引领公司发展。我们期待,在中国核电的大家庭里,安全高效、创造价值、业绩优秀、员工进步、各方认可,充分展示一个最具魅力的国际一流核能公司的风采和价值。

 

 
关键词: 核电 中国核电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