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全球最贵核电项目又涨价了 中国毅然接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5-19 | 来源:界面

作为全球最贵核电项目的牵头方,法国电力集团(下称法国电力)一直在推迟最终投资决定的日期,这让合作方中国核电企业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变得微妙起来。

5月12日,英国《卫报》报道称,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的岳父、英国前能源大臣霍韦尔勋爵在上议院表示,如果法国电力放弃牵头投资欣克利角C项目,中国核电企业则会直接接盘该项目,并在该厂址建设两个新的核反应堆。

但这一说法遭到了中国企业的否认。5月13日,《卫报》发表文章称,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作为法国电力在欣克利角C项目的合作方,中广核没有单独参与该项目的计划。

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部门也发表声明称,英国方面并没有提议要让中国企业单独在欣克利角新建核电项目。

欣克利角核电厂址,位于英国英格兰的西南部萨默塞特郡(Somerset),已经建有两大核电站,分别为欣克利角A和欣克利角B核电站。如今陷入争议是欣克利角C核电站,是英国近三十年来建设的首座核电站,于2008年开始规划。

去年10月21日,法国电力与中广核签署关于建设和运营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英国核电项目投资协议》。根据投资协议,法国电力及中广核主导的中方联合体将分别占欣克利角C项目66.5%及33.5%的股份。在保持控股50%以上的情况下,法国电力有意引入其他投资者进入该项目。

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参与发达国家核电建设,中国企业一直期盼着法国电力做出最终投资决定。

按照计划,该项目将于2017年开工,2025年投入运营,建设的两台EPR机组的年发电量能够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但作为项目牵头者的法国电力,在最终投资决定上却一再拖延。

在签订《英国核电项目投资协议》时,法国电力曾表示将在几周内签订项目的最终投资决策和项目合同。今年1月底,法国电力未按照预期做出最终投资决定。

对于是否投资该项目,法国电力内部高层出现了一系列争议,最终投资决策的日期被推到了5月11日,但仍未履约。最新的消息是,可能被推迟到今年9月。

此前,这一项目就被称为全球最昂贵核电站,去年10月,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的建造成本预计达180亿英镑(约合1686亿元人民币)。这一数额还在上升。根据《卫报》报道,法国电力近期表示,该项目最终投资总额预计将会上涨15%,达到207亿英镑(约合1937亿元人民币)。

法国电力迟迟不肯做出最终投资决定,与日趋紧张的财政状况有关。根据业绩报告,2015年,法国电力的净利润仅为11.9亿欧元(约合87.94亿元人民币),相比上年下滑67.8%。此外,另一法国核电大佬阿海珐因债务危机陷入重组,法国电力作为其核电反应堆业务的接手者,需要大量的资金。

一直以来,欣克利角C项目都被视为中国核电技术进入发达国家的跳板。因为中广核与法国电力去年签署的投资协议,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除了参与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外,还将共同推进塞兹韦尔C(SZC项目)和布拉德韦尔B(BRB项目)两大后续核电项目。

这后续两大项目,才是中国核电企业最为看重的。布拉德韦尔B项目拟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实现中国核电技术在发达国家的出口。

欣克利角C项目的开工时间受到推迟,是否会影响到中国核电技术对英国的出口?目“暂时的推迟并不会太大的影响”,一位退休核电专家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因为“华龙一号”技术本身需要通过英国通用设计审查(GDA)才能进入,这预计需要五年左右时间。

该人士还表示,另一方面,尽管欣克利角C项目尚未开工,但是通过这一项目之前的接触和谈判,中英两国在核电领域的了解加深,往来更为密切,为进一步的合作打下了基础。

今年1月,来自中广核、中核集团等中国核电企业的多达上百名代表,参与了在英国举办的民用核能展会。4月初,在中国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暨第二十届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上,英国贸易投资总署(UK Trade & Investment)首次带领了超过十家的英国核能企业参会。

英国贸易投资总署能源主管、商务参赞柯林娜在接受包括界面新闻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中英两国在核电产业上的合作机会可涵盖三个领域。

一是新建的核电项目。柯林娜称,中国将是未来核能领域中最重要的市场,英国很多公司希望将技术运用到中国核能项目发展中,此外,在中国开发海外第三方市场时,包括英国,英国相关的核电企业也希望参与合作,帮助中国在海外的项目上取得成功。

柯林娜还对界面新闻记者称,此次参展的多家公司,如阿美科公司(Amec Foster Wheeler)、阿特金斯公司(Atkins)、莫特麦克唐纳(Mott MacDonald),都是在核能领域非常出色的咨询公司,他们都希望能够帮助“华龙一号”技术更快、更好地通过英国GDA审查,提高成功率。

中英核能合作的第二个的领域是燃料供应链的后处理方面。柯林娜表示,英国公司拥有着先进的退役技术和核废物的处理技术,能够帮助中国开发的核电站实现相关发展。第三个合作领域则在研发方面。据其透露,英国和中国将要共同成立联合研发创新中心。

截至记者发稿时,未能获得中广核的回应。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