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秦山核电基地助力海盐企业技术登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6-08 | 来源:嘉兴日报 

本报讯近日,海盐企业浙江佳乐科仪股份有限公司与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签署《1e级变频器及机柜研发技术服务合同》,佳乐科仪处于研发的1e级(核级)变频器及机柜带负载试验将在秦山核电基地反应堆系统试运行。通过技术合作形式,秦山核电基地将助力海盐企业技术登高,争取迈入“核级”门槛。

据介绍,根据国家要求,三代核电技术要求采用节能设计,使用如变频技术等成熟技术来提高核电效率,核电系统设计对于变频技术的应用需求日益迫切,同时,在新建核电厂部分水泵、风机等耗能设备应用合格的变频控制器,也成为变频节能技术在核电领域推广的关键环节。

而佳乐科仪的这个科研项目,正赶上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东风。“在‘华龙一号’的配套设备中有这个1e变频机柜,而目前国内尚无生产商,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部署以及国内核电建设大幕重启,国内外市场前景都很不错。”佳乐科仪该技术项目主要负责人潘峰说。

据了解,1e变频器柜能广泛应用于新建核电厂泵、阀、通风控制系统以及核电厂的技术改造,目前我国该产品基本依赖进口,研发成功后可填补国内空白,意义重大。而核级许可证不仅是企业产品的通行证,也是接轨核电服务所必备的“金字招牌”。潘峰告诉记者,秦山核电基地不仅试验条件好,而且技术能力雄厚,提前与中核运行合作,既能完成项目的既定试验,而且还能借助其技术力量,在试验前期准备阶段得到进一步的优化。

据了解,作为专业化的运行公司,中核运行负责运行的秦山核电基地是我国装机容量最大、在运机组数量最多、堆型最丰富的核电基地。秦山核电基地9台机组不仅创造了优良的安全运行业绩,在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组织的考核中更是屡创佳绩。

佳乐科仪成立于2002年,为海盐县核电关联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并于2015年底成功登陆“新三板”。去年1月,佳乐科仪与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签订1e变频器柜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完成项目设计、研制、试验和鉴定工作,并完成《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取证,从而成为“核级”供应商。

在佳乐科仪核电事业部组建、1e变频器柜项目研发中,得到了秦山核电基地大量的技术支持。县科协、县老年科协、秦山核电科协及核电技术运行处相关领导、专家多次到企业指导交流,秦山核电专家还为其新组建的核电事业部开展了长达11个月的业务培训,为企业生产核电关联产品提供技术支撑。

去年年底,中核运行首届对外服务产品推介会在海盐成功举办,会上发布了“生产准备、调试/试运行、专项维修、大修、信息化、专业培训、技术改造、重水堆支持”等自主开发的八大对外服务产品以及菜单式服务项目清单。30年来,秦山核电的技术服务还在国外得到了良好的实践和应用。随着今年国内核电重启大幕的拉开以及国家核电出口的良好形势,它还将在国内外核电领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据了解,海盐目前拥有逾3000名核电行业优秀人才,成立了以中核运行为龙头理事长单位的核电关联产业联盟,成员企业互补程度高,合作紧密,依托秦山核电基地,海盐·中国核电城在行业内影响力不断凸显。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