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日本将于今秋启动福岛核电站燃料碎片取出实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6-13 | 来源:新浪网

近日,日本,向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的反应堆安全壳内投入的棒状机器人因不明原因停止了移动。图为机器人拍摄的反应堆图片。

中新网6月13日电 据日媒13日报道,为顺利取出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中熔落的核燃料(燃料碎片),日本政府将于今秋启动大规模实验以实现向反应堆安全壳内灌水。实验中将使用安全壳下部压力控制室的等比例模型。如果实验成功,有望大步接近被称为反应堆报废最大难关的取出燃料碎片这一目标。

燃料碎片被认为落进了安全壳下部,并具有较强辐射性。为取出碎片,向安全壳中灌水被视为有力的防辐射措施。然而,受事故影响安全壳已受损,为冷却燃料碎片而持续注入的水变成污水从压力控制室中漏出,在灌水过程中有必要实施止水作业。

负责进行实验的是由各电力公司、核电设施制造厂家及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等组成的国际反应堆报废研究开发机构(IRID)。在日本政府设于福岛县楢叶町的“楢叶远程技术开发中心”内,将建立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压力控制室的模型及其外部圆环室的部分模型。模型使用与实物相同的材料制成,高约12米,宽约20米。

今秋开始的实验中,将在圆环室下部空间里注入水泥加固,增强压力控制室的耐震性。明年春季开始,将用气球及水泥填塞与反应堆安全壳相连的管道,并用水泥填充压力控制室。实验中将使用机器人等设备开展远程操作作业,止水作业实验后再实际注水以确认是否能顺利灌水。

在开展实验的同时,IRID将确定安全壳的受损部分,并加紧开发用于止水的特殊水泥。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