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秦山核电举办“相伴秦山二期20年”公众开放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6-15 | 来源:嘉兴日报

近日,秦山核电举办“核你在一起——相伴秦山二期20年”纪念活动,邀请杨柳山村和秦山村的村民参观秦山核电基地。

村民饶有兴致地参观了秦山核电瞭望塔,观看了《秦山核电》宣传片,期间还参加了核电科普知识抢答,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村民对秦山核电的发展以及给海盐县特别是杨柳山村带来的变化感到自豪,也为自己的家乡能有全国乃至世界闻名的秦山核电基地感到骄傲。

1996年6月2日,秦山二期核电工程开始浇筑第一罐混凝土,这意味着我国第一座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运营、自主管理的大型商用核电站从山野阡陌间艰难起步。20年后,4台60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昂然矗立。截至2016年5月,四台65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自投产以来累计发电1783.15亿千瓦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秦山二期核电工程自主化发展成就:

●1996年6月2日,秦山二期核电工程开始浇筑第一罐混凝土。秦山二期在国内核电工程项目中首次实施“业主负责制、招投(议)标制和工程监理制”的管理体制,成功实现了工程“质量、进度、投资”三大控制。

●工程进度控制中首次实施了三个“提前介入”——“安装提前介入土建、调试提前介入安装、运行提前介入调试”的施工组织模式,大大缩短了工期。

●在国内首次采用并实施反应堆厂房安全壳穹顶整体吊装技术,节省工期约2个月,并且具有推广价值。

●在设备采购上坚持“以我为主、中外合作”,通过“市场换技术”方式,对外引进、消化后转化为设备制造企业的生产能力。1、2号机组20多万台设备55%实现国产化,55项大型关键设备,有47项设备国内制造。3、4号机组设备国产化率由55%提高到77%。

●培养了一大批核电技术和管理人才,锻炼了核电建设队伍,为我国核电建设积累了科研设计、建筑安装、工程监理、设备制造、调试运行及工程管理等一整套核电国产化的宝贵经验。

●成为国内核电行业中唯一获得我国工业领域的综合性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的工程项目。

●“华龙一号”总设计师及设计团队的很多骨干都参与了秦山核电二期设计工作并承受住了秦山二期自主化的压力考验,成为了我国核电设计的领军人物。

●2008年,2号机组在第四个燃料循环创造了连续功率运行336天的电厂运行记录,创造了连续三个燃料循环无非计划停机停堆的历史最好业绩。

●2013年3月,4号机组大修历时55.5天,创造国内机组商运后首次大修最佳工期记录。

●2013年11月,3号机组303大修在汽机三缸全开,且全部更换叶片的情况下创造当时最短工期记录21.3天。

●2014年6月,1号机组111大修历时56.21天,创国内同类型压水堆机组十年大修最佳工期记录。

●2014年,3号机组wano综合指数排名在全世界381台在运核电机组中排名第一。

●截至2016年5月,四台65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自投产以来累计发电1783.15亿千瓦时。

●2016年1月28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压水堆核电站用于“华龙一号”的cf3先导燃料组件在2号机组完成第一燃料循环辐照考验,开始从堆芯卸出。至此,该组件完成了首个燃料循环的堆内辐照考验,对进一步推进燃料组件设计自主化、材料制造国产化具有重大意义。(成就相关文字资料来自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