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科普 » 正文

核电在电力系统中起什么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6-21 | 来源:国家能源局

核电站在电力系统中主要起基荷电站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四个原因:

核电站作为非化石能源发电电源,具有十分显著的绿色低碳属性。核电站作为基荷电站,发电利用小时数在7000小时以上,意味着单位核电装机容量发电量多,也意味着替代煤炭、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发电消耗的化石燃料就多,从而相应减少大量燃用化石燃料而生成的酸雨、烟尘以及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质的排放量,有利于改善能源结构,有效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平衡,为人类进入可持续、和谐发展的未来,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   

核电是高密度能源,发电出力稳定,能够独自承担基本负荷的责任。在非化石能源发电中,核电是发电出力最为稳定的电源。与此相反,风电和光伏发电属于低密度能源,发电具有明显的随机性、间歇性和波动性的特征,不能够独自承担基本负荷。   

核电是质优价廉的电能,作为基荷电站有利于降低全社会电价水平。在我国能源资源相对匮乏的东南沿海地区和部分中部省份,核电站是仅次于本地水电站的上网电价较低的发电电源,远低于风电和光伏发电的上网电价。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已经明确从2013年开始实施的第二代改进型核电站上网电价为0.43元/千瓦时,低于东南沿海各省市和湖南、湖北、江西等中部省份的煤电标杆电价。   

以广东为例,广东省脱硫煤电的标杆电价已经达到每千瓦时0.50元,而大亚湾核电站的上网电价仅为每千瓦时0.41~0.43元,是仅次于水电的上网电价较低的电源。   

核电站运行不宜快速调峰。在满功率运行的状态下,核电站才能够使堆芯内部达到功率均衡和稳定的状态。功率快速调整有可能打破这种均衡,对安全操控有较大影响,同时还会因调节功率增加废物排放并影响机组寿命。  

正因为上述原因,核电站在电力系统中主要起基荷电站作用,不承担电力系统快速调峰责任,但可以承担少量慢速调峰。法国现有17座核电站58台机组,满足全国约80%的电力需求,即便如此,法国方面也尽可能少的使用核电机组进行调峰,保障大部分机组满功率安全运行。

 
关键词: 核电 核电站 核科普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science/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