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核电闭门会议纪要:中国核电高速发展下的路径选择与投资机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7-12 | 来源:中财网
  会议介绍
  
  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加快国内设备国产化进程,成为国内核电建设的重要一支。而在国外,华龙一号亦是进入欧盟市场的敲门砖。整体而言,核电建设有助于核电锻件及设备制造水平提升,但其投资规模尚不足以拉动国民经济,其溢出效应亦无法量化。短期内,核电建设受制于经济下滑和技术因素,发展速度有所放缓,长期发展依旧可期。

  纪要摘要

  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大幅提高设备国产化率;四代技术商用化远未到来;十三五期间核电建设仍以沿海为主

  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国产化率可达90%,是未来中国核电出口的关键产品。于此同时,过去受到重视的AP1000 技术路径在实际建设及技术引进上有诸多问题,其中主泵的技术问题尤为突出,未彻底解决。因此,政府越加重视华龙一号的建设。而四代技术(高温气冷堆)尽管持续受到关注,但仍处于初期,仅有示范堆,相关技术设备离商业化尚远。就十三五期间而言,内陆核电项目不会有大的推进,项目依然集中于沿海地区。

  中广核未来将拿到欧盟核电建设资质,华龙一号成为欧盟市场敲门砖中广核的英国核电项目HPC 建设施工仍由法国公司负责,非国产化,是进入欧洲市场的敲门砖,其战略意义大于商业意义。待此项目顺利结束后,中广核将获得在欧盟建设核电站的资质-GDA(通用设计审查),下一个英国核电项目将使用华龙一号技术。

  核电建设帮助制造业升级,但投资规模对国民经济直接拉动有限;行业短期受制于经济和技术,长期发展依旧可期

  过去几年,中国核电建造极大地提高了国内相关锻件和装备的制造水平。然而考虑到目前二代机组造价120-150 亿美元/台,三代机组造价150-200 亿美元/台,30-40 台的建造规模,总量上看尚不足以直接拉动国民经济。今年以来尚未有一台新机组获批,主要原因有二:AP1000 的主泵问题尚未彻底解决,国家层面谨慎行事;国民经济下滑,用电需求下降,亦制约建设。行业遭遇经济与技术制约。从行业长期发展角度看,中国规划2020 年时在运核电5800 万千瓦,在建3000 万千瓦,预示未来10 年将是中国核电的黄金时代。

  关注中小规模、有许可证、高技术含量的核电配件公司或民企由于核电行业的特殊性,国内主要行业龙头多是国企,但核电在其业务中的占比未必很高。反而,许多中小规模,有许可证的公司或民企为龙头企业提供关键配件,往往掌握高新技术,是可以关注的投资标的。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