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福清核电项目成功抵御2016年1号强台风“尼伯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7-18 |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7月5日上午8时,2016年第1号热带风暴“尼伯特”在菲律宾以东海面生成,并于7月5日20时加强为超强台风,据国家权威气象部门预测,“尼伯特”预计于7月9日登陆福建、华东地区。

面对此次可能来袭的超强台风,福清项目部未雨绸缪,应急办公室实时收集台风动态信息,并通过邮件系统连续发布台风信息。根据“三防”应急预案的响应流程,项目部副总经理刘连喜于7月6日上午组织建安承包商和项目部各管理部门召开“防台应急预案启动会”,会议通报了台风最新动态信息,成立了防台应急指挥组,并宣布正式启动防台应急响应工作。同时,结合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对总承包范围内各区域和关键部位的12项防台工作任务进行了具体部署。

随后,项目部安全、监理、施工、调试、仓储、综合管理部门对总承包范围内的防台抗汛准备工作进行了联合排查,对排查所发现的127项问题在第一时间督促现场落实整改。同时,CNPE与承包商联合组建了358人次的防台应急值守人员和抢险队伍,并对厂房内的应急物资进行核对,确保准备充分,万无一失。

7月7日5时,“尼伯特”穿过台湾海峡向福建省沿海靠近,进入福建省防台24小时警戒范围,其近中心最大风力17级(60米/秒,超强台风级),中心最低气压91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80-350公里,十级风圈半 径100-15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70公里,福建省防指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项目现场随即进入防台橙色应急响应状态。

自7月7日晚至9日期间,项目部应急值班人员,以及4号机组各厂房应急抢险队全天候到岗就位,严阵以待,全昼夜不间断对厂房进行排查,对渗漏点进行及时处理。项目部副总经理马瀛亲临抗台一线,现场巡查防台措施的落实,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与部署。安全管理部作为项目的应急办公室,除了牵头组织信息收集与发布、启动应急预案、签发停工令、组织防台检查和值守等例行工作外,还积极协调公用应急物资的落实,并分批次将应急食品和饮用水供应至厂房应急值守人员手中,保证了防台应急体系的有效运行。

7月9日13时45分,台风“尼伯特”在福建省石狮登陆,随后向西北方向继续移动,强度逐渐减弱,7月10日上午11时30分,福建省防汛办宣布解除防台应急状态。一双双布满血丝的眼球,一张张果敢坚毅的面庞,一个个被汗水和雨水湿透的身影,福清核电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集团公司做“四讲四有”核工业人的号召。

台风过境后,安全管理部组织对现场4号机组厂房,以及5-6号机组的基坑、边坡和地下构筑物的安全状况进行排查,并对承包商的复工前自查工作进行验证,项目现场安全有序的复工。

经检查评估,由于此次防台应急工作准备充分,各项措施有效落实,超强台风“尼伯特”未对福清核电项目现场造成人员伤亡或重大财产损失。此外,凭借着项目部应急组织工作的有效运作,以及承包商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在防台工作最关键的24小时内,CNPE福清核电项目部从项目领导到普通员工,大家众志成城,紧密协作,有效消除了此次超强台风可能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风险,成功抵御了“尼伯特”台风的侵袭,并为后续的防台应急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福清项目部 文/于洪程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