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国核电审批重启后逆增长 在建机组全球居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7-28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7月25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了今年上半年我国核电运行情况报告。数据显示,今年1到6月,商运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953.89亿千瓦时,比2015年同期上升了26.58%。
  
  在全社会发电量止步不前的当下,核电发电量逆势大涨,也使得核电在我国发电结构中占据了更大的比例。今年上半年,商运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3.46%,这个数字在2014年还仅为2.39%。
  
  核电审批在2014年重启后,我国核电产业的发展明显提速。截至2016年6月底,我国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共30台,而在2014年底,还只有22台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
  
  据中国核学会理事长李冠兴介绍,到今年7月,中国大陆核电总装机容量5500多万千瓦,居世界第四。其中在建核电机组20台,在建核电机组规模居于世界首位。
 
  未来每年建5~6台核电机组
  
  在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核电产业发展都进入了蛰伏期。之后随着三代核电技术的成熟,中国首先在2014年重新开启了沿海核电项目的审批工作。
  
  根据规划,2020年我国核电总装机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运,另有3000万千瓦的在建规模。据此测算,“十三五”期间,中国预计每年将有5至6台核电机组开工建设;2020年之前平均每年需要投入大约6台百万千瓦级的核电机组,总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
  
  去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曾在一天之内核准了4台新核电机组,分别为田湾5、6号机组和防城港3、4号机组,之后几天时间两个核电站分别传出了正式开工的消息。
  
  BP公司在本月初发布的《2016年版世界能源展望》中判断, 中国核电 在展望期内将保持年均11.2%的增长率。该公司预计,未来核电发展速度比过去20年间水电的发展速度更快,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有望翻一番。
 
  核电发电量逆势上扬
 
  在建核电机组越来越多,核电发电量也越来越大。今年1到6月,全国累计发电量为27594.90亿千瓦时,商运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953.89亿千瓦时,核电占比从2014年的2.39%迅速上升到3.46%。
  
  此外,核电发电量比2015年同期上升了26.58%之多,累计上网电量也达到889.87亿千瓦时,比2015年同期上升了26.02%。
  
  据统计,2015年全球核能发电量增长1.3%,净增长全部来自中国的贡献,中国也超越韩国成为第四大核电生产国。
  
  值得注意的是,核电的大幅上涨发生在发电行业整体低迷的背景下。2015年全国发电量为56184亿千瓦时,累计同比下降0.2%;与2014年相比,累计同比增速由正转负,是几十年来该数字的首次下降。其中,占全部发电量约3/4的火力发电量同比下降2.8%,同时用电大户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下降了1.4%。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随着经济步入新常态,环境约束逐渐凸显,再加上产业结构调整,越来越多的高耗能产业退出,整体电力市场处在供应过剩的阶段。
  
  在这样的情况下,核电发电量实现逆势上扬,其清洁性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与燃煤发电相比,核能发电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3004.75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7872.45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25.54万吨,减少排放氮氧化物22.24万吨。
  
  核电具有稳定、价低、发电能力强等优势。中国核能行业协会高级工程师兰自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核电是在我们看得见的这段时间里面不能取代的一种能源,不仅有大功率、输出稳定、经济性较好的特点,而且还是低碳减排的方案之一。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