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绿色核能点亮海上丝绸之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8-22 | 来源:中国电力报

昌化江畔,南海之南。

8月12日17时,海南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核电”)紧挨核岛的主控室内,海南核电总经理刘兆华通过扩音装备宣布:“海南昌江核电一期工程全面投入运行。”昔日塘兴村上那片荒僻的盐碱地上,如今已然巍峨的核岛,正给上百万的家庭带来光明与欢笑。

2008年12月8日海南核电揭牌成立。

8年来,海南核电人在祖国的最南端续写出核电国产化的新篇章,在远离城市的少数民族地区,在昔日荒僻的盐碱地上,建立起一座现代化核电城。

8年来,有太多的故事需要被铭记。那是征地拆迁时与当地村民的和谐交集,那是企业培育上百个“黄金人”的成长足迹,那是调试现场不眠不休的深刻记忆。

8年来,有太多的话语需要倾诉。那是核电开拓者并肩作战的陪伴,那是众人对整个工程的默默奉献,那是远方家人的深情盼望。

8年来,有太多的画面需要被定格。那是成百上千人工地奋战的场景,那是厂房内安装设备时的精益求精,那是各类工程技术攻坚克难的积极出动。

海南不再缺电了:做好地方发展的“电引擎”

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党群处处长程燕清晰地记起,当昌江核电项目1号机组首次达到临界状态时,海南各大媒体就迫不及待地争相报道:“海南电力短缺问题或将解决”“清洁能源支撑绿色崛起”,字里行间透露出长期被电力紧缺困扰的海南人对核电的期待。

据了解,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全面深入推进,海南从2001年开始出现电力缺口问题,特别是2013年~2015年上半年,电力供需形势严峻。

“发展核电等清洁能源,建设绿色低碳岛,是海南实现绿色崛起的必由之路,昌江核电项目对于海南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曾指出:“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实现海南绿色崛起,一天也离不开电力的保障。”8月12日17时,海南昌江核电2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至此,我国最南端核电站———海南昌江核电站一期工程两台核电机组全面建成投产发电。“双核”驱动将彻底根治困扰海南多年的电源性缺电问题,进一步优化海南能源结构,海南省一跃成为全国核电占比最高的省份,国际旅游    岛建设从此装上绿色强劲的“双引擎”。

据透露,一期工程双机组并网发电后,每年可供应90亿千瓦时~100亿千瓦时,可占海南省电量供应的1/3左右,为海南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的能源保障。同时再次刷新海南电网统调装机容量纪录,海南全省装机达到7454兆瓦,核电、水电、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装机由去年同期的1410兆瓦提升至2863兆瓦,清洁能源占比由去年同期的25.0%提升至38.4%。

根据海南“十三五”电力规划和海南用电需求实际增长情况,预计至2020年,海南全社会用电量400亿千瓦时,全省电源总装机将达1038万千瓦。“海南核电为目前中国最南部核电站,项目建成后对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将起到积极助推作用。”海南核电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许钧才说。

记者在塘兴新村看到,核电项目不仅让村民住上了新楼,也给村民们带来了新观念新风尚,他们正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说起核电项目给地方发展带来的效应,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的乡镇干部李世明感慨:“核电项目像个巨大的磁场,吸引了来自全国建筑公司等相关人员。建设期间,海尾镇流动人口接近1万余人,这对当地来说是个巨大的消费市场。”为支持海南能源“一号工程”———海南核电项目进行征地拆迁,昌江海尾镇塘兴村、鸡地村整体搬迁至塘兴新村。海南核电项目庞大的建设工程为住在小洋楼里的塘兴新村村民带来滚滚商机。村里专门成立了运输公司,用征地拆迁补偿款买来运输车辆,承接核电工程的土石方运输,每年每辆工程车至少为村民带来10多万元的收入。

昌江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林东说,核电建设投资大、建设时间长、技术含量高、涉及产业多,对昌江乃至海南经济社会建设具有较强的拉动作用,昌江将一如既往服务好包括核电项目在内契合该县发展实际的各类项目建设,不断优化当地投资环境。 “我们将依托中核集团完整核工业产业链优势,大力推动核能相关产业在海南发展,助推国际旅游岛绿色崛起。”刘兆华表示,“海南昌江核电工程建成后,数百亿元的投资建设对带动昌江当地的经济发展和就业、增加税收方面都起到积极作用。”据了解,核电工程项目需要巨大人力资源,因此对带动当地就业有益,核电厂建成后,两台机组近100亿千瓦时电量的输    送规模,每年还可向地方缴纳5~7亿元的税收。

发扬“二两头发”精神:当好安全质量的守护神

“二两头发”精神在海南核电被叫响。

一位工程技术人员在跟同事交流时说:“到了海南核电要有一种打算,就是要打算掉二两头发。”员工们普遍认识到,想把工程建设好,就要靠大家的辛勤努力。大部分员工的家在海口,工作忙起来,几个月不回家都是家常便饭。

在国际旅游岛建造核电站,使海南核电人背负的安全责任更为重大。昌江核电工程自2010年4月开工建设以来,海南核电与全体参建单位一道,克服了台风、强降雨与连续高温干旱等不利条件,妥善应对日本福岛核事故的影响,攻坚克难,工程进展顺利。目前,这一项目经过了国家全面采用国际原子能机构安全标准的核设施检查和精确科学严格论证,完全达到了国家安全施工建设和监测标准,是安全放心的能源项目。

海南核电在召开每一个大小会议前,会议组织者的例行动作是每天告知一条安全信息,总结以往核电厂建设、运行过程中的经验教训,警示今后的建设者们。

安全就是防范,这种意识已经根植于每个海南核电人的骨子里,在各个环节得到了充分体现。项目现场“大总管”、工程处的张宇飞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他主要负责现场总平面管理、自建项目管理、临时水厂及35千伏变电所监管以及现场后勤和车辆调度管理等。不论在烈日暴晒的工程现场,还是在闷热的焊接车间,可以看到他和建安质保人员汗流浃背的身影。

为了降低核岛厂房混凝土裂缝的发生率,海南核电成立了“昌江之剑”QC小组,开展了一系列PDCA活动。其中,他们对混凝土裂缝开展研究,使混凝土的无害裂缝发生率大大降低,无害裂缝较采取措施前降低了57.6%,有害裂缝发生率为零,在改进了施工质量的同时,还有效地节约了建设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

昌江核电工程以秦山二期为设计参考,结合厂址条件,组织实施了17项重要技术改进、1311项一般改进。“这些重大技术改进更多涉及核电站安全,比如采用数字化的分布式仪控系统,包括良好的人机界面,支撑各种运行操作、事故处理的决策支持系统等。”海南核电副总经理卢铁忠告诉记者。

  据卢铁忠介绍,建设期间,针对日本福    岛核事故经验反馈,项目又从防洪能力、应急补水、移动电源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改进,所增加的安全投资达3亿元。

海南核电两台机组投产后如果满发,将会成为海南电网的绝对支柱,也将为海南电网带来巨大压力。在没有足够外部支持的情况下,海南核电的每一次非计划停堆,都将为电网带来巨大的压力。“我们的每一次失误,都有可能搅动整个海南。”海南核电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双核”机组的投运,海南“大机小网”问题日益严重,如何破解电网运行存在的较大安全风险问题?海南电网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防范风险,海南核电在严格按要求控制大机组出力、联网方式下,要求昌江核电厂控制单机出力不超过490兆瓦运行;孤网方式下,要求昌江核电、东方、海口、西南部电厂控制单机出力不超过全网负荷10%运行,同时开展电厂安全运行专项检查等,多措并举确保安全。

国产化率从70%到82%:勇当核电“中国制造”的追梦人

从海南核电公司的一份设备清单上可以看到,昌江核电一期工程绝大部分设备已经全部实现国产化。其中主管道、主设备锻件、重要核级阀门等设备首次实现国产化,这对进一步提升我国高端制造业水平意义重大。在同期开工建设的30多个核电机组中,海南核电是唯一采用由中核集团自主研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二代改进型”CNP600压水堆核电机组技术。

“昌江核电一期两台机组以秦山二期为参考电站,结合海南地域特点设计建造的‘二代改进型’CNP600压水堆核电机组相较于参考电站,昌江核电一期综合国产化率由70%上升为82%以上。”卢铁忠告诉记者。

主泵称之为核电站的心脏,掌握主泵    的核心技术一直是我国核电制造业的梦想。2009年9月,海南核电与上海电气签订了昌江4台主泵的供货合同,拉开了主泵制造国产化攻坚战的序幕。尽管首台主泵在设计、制造、试验过程中出现了诸多困难,但参与方面对困难毫不气馁,协调一致,解决了一系列难题,最终啃下了这根硬骨头。2014年6月26日,海南核电首台主泵完成出厂验收,这是我国在核电主设备最后的攻坚战中取得的又一项重大成果。

“7万多台套设备、近6000份运行技术文件,这些实打实的数据可以看出工程管理的复杂性。”海南核电生产计划处的蔡国杰告诉记者,相比于常规建设项目,核电工程因其建设周期长、涉及面广、安全性高、技术复杂,工期控制难度很大。目前,影响我国一些核电机组工期拖后的主要原因来自于核电设备制造方面。更何况,我国不少关键设备正处于国产化攻关阶段,即使是引进设备,也存在国外供货商不能如期供货的现象。

2013年是海南昌江核电项目1号机组核岛安装的高峰年,尽管设备制造进度滞后,但1号机组核岛的主回路、主设备的安装创造了最短工期的纪录,主管道焊接提前20天完成。这一年春节,昌江工地有2000人在加班,所有工程都平安无事。

在工期控制中,与国内许多核电站建设一样,昌江核电同样遇到不少难以逾越的困难。而且,由于地理位置处在最南端的海岛,又是少数民族地区,交通十分不便,可利用资源极少,再加上当地恶劣的气候条件等不利因素,更增加了工程建设的难度。

对于这些困难,海南核电通过有效的施工组织和管理,所有参建单位的通力合作以及员工的加班加点得到克服,保证了施工顺利进行。

一年再造两座五指山:打造绿色环保的核电名片

在环境保护方面,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对能源供给和环境保护提出更高要求。

海南昌江核电一期工程的建成,可以减少海南省煤电建设规模,减少燃煤电厂污染物的排放。“项目投产后,减排效果相当于一年植树造林2.2万公顷,等同于再造两个五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许钧才向记者分析。据初步测算,核电机组按年运行7000小时考虑,海南昌江核电工程2×650兆瓦机组替代同等容量的1300兆瓦的煤电机组,每年可以减少燃用标煤约320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碳约862万吨、烟尘约450吨、二氧化硫约6300吨、氮氧化物约17600吨,环保效益显著。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从单位功率建造成本来看,65万千瓦的核电站的经济性要弱于我国通过消化吸收国外技术所研发的百万千瓦机组。海南大机小网的现状,也会使核电站在运行成本提升。但从生态建设的效应看,核电为海南的“绿色崛起”发挥的作用不可估量。

清洁环保的核电也是企业的一张亮丽名片。核电作为一种安全、清洁、高效能源,与绿色生态的海南相得益彰,在环境保护、改善能源结构、增加工业旅游资源、带动经济发展等方面都有利于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刘兆华介绍,在增加旅游资源方面,他们将把昌江核电站建设成花园式的发电厂,将其打造成海南西部工业旅游的一个景点。目前,海南核电已成为海南省两个工业旅游基地之一。公众能够近距离欣赏核电站的壮观景象,揭开核能和核电站神秘的面纱,感受现代化、高科技的新能源发展优势。这对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发展海南西部旅游起到积极作用。
 

 

 

 


 

 

 
 

 
关键词: 核电 核能 丝绸之路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