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核学会科普部荣获《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9-01

  日前,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部、中国科协决定联合对2011年以来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和业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中国核学会科普部荣获《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十二五"实施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中国核学会在"十二五"期间,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立足我国核电发展新形势,将核科普与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全民科学素质提高相结合,认真落实《科学素质纲要》。以开放、创新、求实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推进核科普宣传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提高科普宣传工作综合能力,提升社会影响力、公信力和美誉度。坚持以核电科普为重点,同步推进核技术应用科普,把科普和宣传活动融入到群众获取科学文化知识的实践中,加强社会公众沟通,提高公众对核的可接受度,在科普活动组织、科普团队建设和科普资源开发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实现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公众健康安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科普部连续三年荣获中国科协"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称号。
 
  "十二五"期间,主要开展了如下科普工作:
 
  一、注重科学谋划,重视顶层设计
 
  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积极推动将核科普宣传纳入国家规划,制定学会核科普中长期规划,分阶段、分步骤、有计划、有重点的组织实施,将开展工作与加强建设紧密结合。制订了《中国核学会科普工作五年规划(2013-2017)》、《中国核学会科普"八个一"工程》等工作规划。
 
  二、注重完善机制,加强队伍建设
 
  动员全行业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核科普宣传工作,发挥院士专家的带头引领作用,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投身核科普行列,打造专业化团队。1.成立科普咨询教育工作委员;制定《中国核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科普咨询教育工作委员工作制度》。2.建立了核安全、核电、核技术应用、核军工、核燃料、快堆核电六个科普传播专家团队,由潘自强、叶奇蓁、王乃彦、胡思得、李冠兴、徐銤六位核领域知名院士作为首席科普传播专家,共有7名院士和20名资深专家组成。3.举办了"全国核科普讲师培训班"、"中法公众沟通研讨会",为会员单位培养科普骨干300余名。
 
  三、强化落实,做好重点工作
 
  1.打造核科普宣传品牌。集中整合各方资源,着力打造三大核科普宣传品牌:一是每年连续举办"魅力之光"杯全国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和夏令营活动,自2013年首届活动举办以来至2015年第三届活动,37万人参与了网上答题,参赛人员涵盖了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网络点击和阅读量达到3500万人次。二是每年举办一次核科普"全国公众开放周"活动,核工业全产业链向社会公众开放。2015年,首届核科普"全国公众开放周"活动由学会统一组织,邀请媒体、社会人士走进核工业,共组织科普活动91场次,参与人数18万人。三是每年坚持举办"院士行"等系列科普活动,围绕社会热点问题,介绍核科技知识,传播核科学精神。共组织了40余次"院士行"活动,10余次"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科普报告会100余场。四是举办首届"中国核科普奖"评选活动。共有全国40家涉核单位(包括企业、研究院所、大学)的84份作品获得参赛资格,包括图书类、视频类、表演类、互动展示类。经中国核学会科普咨询教育工作委员会专家评选和在核学会官方微信上投票评选,产生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
 
  2.创新核科普展览和图书作品。将展览和讲座、实体展览和互联网科普紧密结合;编制通俗易懂的科普图书和科教视频,广泛吸引参观阅读兴趣,提高受众的科技素质。一是举办了系列核科普展览。在第十三届、十四届国际核工展上举办"我们身边的核科学技术"科普展览;在四川科技馆举办"'核'我探秘核科学技术展览"等核科普系列活动;参加承办了在中国科技馆举办的"中国梦·科技梦--核科学技术展";参加中国科协主办的全国科普日、夏季科学展、创新科技成果交流会、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等科普展览。二是组织创作了一批核科普作品。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权威专家的引领作用,完成《中国电力大百科全书(第三卷)》有关内容的编写工作;承担《核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工作;组织修订出版《走近核科学技术》第二版;编著出版《"核"我探秘--我们身边的核科学技术》;承担中国科协"百度百科科学词条编写与应用工作项目",编写核能发电、核燃料循环、核辐射与防护、核农学、核医学、核安全保障、核技术应用等环境保护等热点领域共2000余条重点词条。
 
  3.建设"核科普教育基地"。一是组织推荐"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经学会初评和推荐,"辽宁核电科普展厅"、"三门核电公众展厅"获得"2015-2019年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认证。二是参与"中国核工业科技馆"科普展览设计。展览从前进中的中国核工业、辐射与安全、探索核奥秘、核燃料循环、开发核能源、核在我身边、核在国防中等方面全方位的展现了核科技的奥秘与辉煌。三是组织参加在中国科技馆常设展厅建设"核能应用"和"生活中的核技术"两个展区,展示能源利用的现状与未来;核电站技术发展和安全保障;核技术在工业、农业、医学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广泛应用。
 
  4.推进核科普信息化建设。建立核科普移动互联大数据平台,整合发挥学会科普宣传、科普活动、人才专家等资源优势。加强与科普中国、腾讯科技、新浪科技等平台合作,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优势,提升科普信息化水平。在学会官网设立科普专区,开设科普微信公众账号及"志同道'核'"学会微信群等。
 
  5.传播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大力提高公民的科学素质。举办"纪念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50周年座谈会"。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上将,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勤,中国核学会理事长李冠兴院士等20余名院士以及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做出贡献的研制、生产单位的领导、专家及当代青年科技工作者400余人参会。承办"朱光亚学术思想座谈会"和"纪念朱光亚诞辰90周年"展览。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尚勇,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王春法,总装科技委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国治,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中国核学会荣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出席座谈会。
 
  在"十三五"期间,中国核学会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统一认识、健全机制,充分利用自己的长板优势,以传统方式和跨界思维相结合,充分发挥科普"连接器"的作用;进一步加强科普信息化工作,集成各方面的资源,面向公众、面向行业,在科普信息化建设上有所突破,为推动全民科学素质的跨越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中国核学会陈晓鹏)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