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核学会核工程力学分会正式成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9-07 | 来源:中国核学会

  9月3日,中国核学会核工程力学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交流会在成都隆重举行。中国核学会副理事长张维岩院士,中国核学会名誉理事长彭先觉院士,著名核动力专家于俊崇院士,著名核武器工程专家徐志磊院士,中国核学会综合部部长李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协副主席蔡灵仓、秘书长文国庆,四川省核学会秘书长杨来生,四川省力学学会秘书长蒋晗应邀出席。分会会员单位代表以及相关单位领导专家共一百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核工程力学分会挂靠单位——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总体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黎启胜研究员主持。黎启胜首先代表分会挂靠单位致欢迎辞,并转达了中国核学会荣誉理事长王乃彦院士、钱绍钧院士对分会成立的热烈祝贺和殷切希望。
 
  蔡灵仓副主席代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协致辞,对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各位领导专家及全体参会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对中国核学会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协将在中国科协、中国核学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切实做好对分会的服务工作,为促进我国核工程力学学科的发展与进步谱写新的篇章。
 
  李钢部长宣读了中国核学会《关于同意组建核工程力学分会的批复》(中核学发[2015]169号)和《关于同意中国核学会核工程力学分会召开成立大会的批复》(中核学发[2016]89号)。
 
  张维岩院士代表中国核学会致辞。他指出,核工程具有规模庞大、结构复杂、材料特殊、环境恶劣、安全性与可靠性要求极高等显著特点,由核工程引出的力学问题能否有效、可信地解决,事关国家战略安全和国计民生。成立核工程力学分会,不仅能为核工程力学领域的学术交流合作建立一个平台,也必将促进我国核工程相关学科的融合发展,推动我国核装备与核设施的研发与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国家能源安全、国防建设以及经济发展。新成立的分会要为核工程力学的科研工作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交流渠道,为解决核工程中的重大力学问题起到更好的凝聚作用。
 
  随后,与会领导和院士专家代表纷纷发言,表达对分会成立的祝贺,畅谈对学会工作和核工程力学发展方向的设想和展望,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围绕会议主旨,徐志磊院士、彭先觉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徐志磊院士对核工程中的力学问题进行了综述和展望。彭先觉院士通过对聚变裂变混合堆的物理过程分析,指出了要重点关注和解决的力学问题。
 
  下午,分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核工程力学分会第一届理事会,来自45个单位的66名专家学者当选理事。随即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常务理事会和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并讨论通过了分会工作制度、2016-2017年工作计划以及分会副秘书长聘用事宜。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总体工程研究所所长邱勇研究员当选首届理事会理事长,副所长胡绍全研究员当选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副所长钱达志研究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核动力设计研究所所长臧峰刚研究员、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GDR项目总经理毛庆研究员、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副总工程师贺寅彪研究员、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系统与布置所副总工程师刘树斌研究员等五位专家当选为副理事长;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总体工程研究所工程力学中心副主任万强研究员当选秘书长。
 
  新当选的邱勇理事长对各单位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核工程力学分会的成立只是开端,更重要的是要把今后的工作做好,把这个平台建设好,把舞台搭建好;希望大家今后能继续支持,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核工程力学分会办好,为核工程力学的发展、为中国核学会的发展作出贡献。
 
  理事会结束后,随即召开了首届学术交流会,胡绍全、臧峰刚、毛庆、贺寅彪、刘树斌等五位专家分别围绕核工程中的力学问题作交流报告。交流会由钱达志副理事长主持。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