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机会早知道:中国核电走出去加速 行业高景气望维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9-30 | 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9月30日消息,中国广核集团(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法电集团)当日正式签署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合作协议,与英国政府同步签署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收入及投资保障等政府性协议,并完成相关公司的股权交割。这意味着欣克利角C项目已经完成所有必须的审批和商务流程。

欣克利角C项目位于英国萨默特郡,由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与法电集团共同投资建设,采用欧洲压水反应堆(EPR)技术。根据协议,项目的设计和现场工作将立即启动,预计于2019年年中开始核岛施工,2025年首台机组投运,将向英国约600万用户提供可靠的低碳电力。

除欣克利角C项目外,中广核还将与法电集团在塞斯维尔C、布拉德维尔B两大核电项目上展开合作。

中法双方将合作开展塞斯维尔C项目的前期开发,分别占据20%和80%的股份。布拉德维尔B项目则由中广核主导、法电集团参与,双方在项目开发阶段的投资将分别占据66.5%、33.5%的股份,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据介绍,“华龙一号”由中广核与中核集团共同研发,其安全水平与美国、法国、俄罗斯等世界主流三代核电技术相当,而经济性更具优势,是中国核电(行情6.62 +0.15%,买入)出口的重要选择。

根据协议,中广核与法电集团签署最终投资协议等一揽子文本后,中广核将正式向英国政府提交“华龙一号”的通用设计审查。这是“华龙一号”落地英国的技术前提,也是该技术走向世界的关键性一步。

中广核董事长贺禹表示,中广核投资英国核电项目一揽子投资协议的签署,意味着中广核已具备与国际核电巨头同台竞技的实力。中广核投资英国是中、英、法三国互利共赢、互相合作的结果,作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旗舰项目,英国核电项目的落地也让外界对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更加充满信心。同时,布拉德维尔B项目是中国企业首次主导开发建设西方发达国家核电项目,将实现中国自主核电技术向西方发达国家出口的突破。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上任数周后决定重审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有英媒揣测这显示英国政府对华投资态度发生转向。9月15日,英国政府发表声明,该项目终获通过。

作为英国20多年来首个新建核电项目,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意味着英国核电产业的重启。英国目前有8座核电站,发电量占英国用电量的20%,均将在2030年前后到期退役。同时,英国的火电厂将在2025年前后全部关闭。为了替代目前老化的发电机组和降低碳排放以应对气候变化,未来英国急需新建核电项目。

银河证券认为,对于国内设备供应商来说,虽然该项目的设备供应市场有限,但是预计该项目投产后供应给英国的7%的电力不能完全替代英国正在退役的火电厂和核电机组的退出电力,后续英国塞兹韦尔C项目(EDF投资80%、中广核20%)和布拉德韦尔B项目(中广核投资66.5%、EDF33.5%)将为国内设备供应商提供走出去的较大机会,特别是后者将由中广核主导拟采用“华龙一号”,以防城港核电站3、4号机组为参考电站(但项目落地还需通过英国通用技术GDA审查)。

核电概念股:

上海机电(行情20.38 +0.59%,买入):主要生产核电成套起重设备,独立中标秦山核电三期70万千万的核电项目。公司为中国最大的综合型装备制造业集团之一,形成了设备总成套、工程总承包和为客户提供现代综合服务的核心竞争优势(爱基,净值,资讯)。

中核科技(行情22.74 +0.71%,买入):作为中核集团旗下主要的核电用阀门生产公司,受益国家大力发展核电,公司顺势而为致力于打造核电用阀门新的增长极。另外,核化工用阀门是公司另外的一个较为突出的业务,核化工用阀门主要用于核燃料加工等方面。

沃尔核材(行情14.78 +0.41%,买入):是核辐射改性新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核技术应用电子和电力新产品、新设备的技术研发、制造和销售。

保变电气(行情6.27 +0.16%,买入):天威保变签订了福建宁德核电站10台高压厂用变压器订货合同。已成为1000kV级及以下各类变压器、互感器、电抗器、太阳能(行情14.53 -0.21%,买入)电池、风力发电设备、高压套管、变压器专用设备以及IT技术等多产业的综合经济实体。

上海临港(行情21.32 +0.14%,买入):将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有意共同出资组建核电仪控系统工程的合资企业,共同承担第三代核电AP1000仪控系统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吸收,以及在AP1000基础上发展的序列堆型仪控系统的研发和制造。

大唐发电(行情3.84 +0.00%,买入):大唐发电进入核电领域迈出关键一步,其参股的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1号机组(108.9万千瓦)。

盾安环境(行情10.31 +0.00%,买入):与中核集团中核工程公司签订了关于田湾核电站3、4号机组核岛通风空调系统(HVAC)项目总包协议,金额为1.54亿元。

赣能股份(行情8.86 +0.00%,买入):第一家内陆核电站落户彭泽,作为投资经营商的赣能股份顺理成章的成为全国第一家核电营运商。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