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聚焦“十三五”之中国核电:走赢大势,撬动新经济增长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1-10 | 来源:中国核工业报

中国核电‘十三五’规划的最大的特点,就是将‘做最具魅力的国际一流核能企业’的发展愿景变成了真切动人的发展蓝图;如果说‘十二五’期间中国核电的主要目标是打基础、搭平台,那么‘十三五’的目标就是走赢大势,同行领先,从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坐在记者面前的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电”或“公司”)总经理陈桦,用一句话概括了中国核电的“十二五”和“十三五”。

诚如陈桦所说,目前中国核电总部部门从6个变成13个,其中新成立的部门如市场开发部、国际业务部、证券法务部等,不言而喻,都是奔着中国核电新的利润增长点去的。

近年来,中核集团的经济利润中,超过一半以上都是由中国核电板块贡献的。作为集团负责“经济效益”的板块,一年前的公司上市为中国核电的“十三五”发展积蓄了怎样的力量?“十三五”期间中国核电的战略任务有哪些?作为中国核电自加压力寻找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又是怎么部署安排的?对陈桦的专访,就围绕这些热点问题展开。

显著成就:从1人公司成为首家A股上市的纯核电公司

  记者(以下简称“记”):中国核电板块“十二五”期间取得了哪些成就?在您看来,最突出的成绩是什么?

陈桦(以下简称“陈”):截至“十二五”末,中国核电拥有控股子公司15家,联营公司1家,参股公司2家;运行机组14台、装机容量1151.2万千瓦,在建机组11台、装机容量1211.6万千瓦,控股机组数和控股装机容量均排国内第一;资产总额2632亿元,在职员工人数达到10140人。

在这些数字背后,我认为五年来最突出的业绩,如果仅例举前三项的话,主要有以下值得称道的地方:

一是公司治理实现从0到1的质变,成为首家A股上市的纯核电公司,奠定了公司对标国际、领先国内的管理基础和资金保障。

中国核电2010年真正开始实体化运作时,当时仅是只有我一名员工的壳公司,堪称是0起步。经过五年多奋斗,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和中国核电全体员工奋斗下,2015年我们成为了国内A 股首家纯核电上市公司。

在五年的裂变过程中,公司实现了全面的标准化和管理科学化的提升,不论是最为核心的人力资源统筹管理机制,还是工程管理、运行管理、工程前期准备、市场开发等方面,我们都开始实现或正在制定标准化程序。“十二五”期间,中国核电的核电机组安全运行水平不断提升,核电机组负荷因子持续三年领先国内同行。其中,秦山二期3 号机组全面实现“90-30-00”目标,田湾1、2号机组首次实现“90-00”目标;六台机组位于世界优秀行列(前四分之一)。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等国家政府部门对中国核电这几年的进步非常认可。

成为上市公司,尤其是核电类上市公司的领头企业,也标志着我们的公司治理已经足够规范,能经得起国际同行、社会公众和广大投资者的检验,可以站在与国内先进电力企业以及国际核电巨头公司对话的同等平台,也获得了充足的面向未来发展的资金保障。

二是建成了国内最大核电基地,新的核电基地也不断成长,积攒了国内领先的人才、技术、厂址等物质基础。经过多年的工程建设实践,公司的工程建设和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在建核电项目“四大控制”良好,标志性成就就是秦山核电基地9台机组全面建成,成为我国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品种最丰富、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以秦山作为起点,我们已经形成了田湾、福清、三门、海南等多个核电基地。上述基地堆型的多样,使得公司掌握了丰富的技术经验,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单一技术可能引发的共性故障。公司各核电厂拥有的高级操纵员达419人,每年向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支援数十名经验丰富的专家。新项目如中核辽宁核电、漳州能源、中核霞浦、河北沧州核电等取得了重要进展。“十二五”期间,中国核电新项目一共有6台机组核准,获得核准数量处于领先地位。这些基地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管理经验、人力、技术的支持和广阔的增长空间。

三是开拓了核电技术服务市场,形成了发电主营业务以外的新的经济经济增长点。在对外输出方面,以秦山核电为代表的中国核电技术力量,形成了八大产品,巴基斯坦4台30万千瓦机组的调试都是由秦山来完成的,核电机组运行的评估、检修也是由秦山完成。因此,秦山已经形成了较强的对外输出服务能力。我们打算把将秦山的核电运行公司的技术服务力量与有关方面的技术服务力量通过适当的形式进行合作,将其打造成为中国核电未来走出去的一个新平台。

记:“十二五”成就为中国核电“十三五”规划的开展实施奠定了怎样的基础?

陈:“十二五”以来,中国核电在核电机组运行、工程建设管理、厂址资源开发与储备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同时,公司经营绩效持续提升,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与核心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所有这些,都为后续“十三五”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中国核电在五年间逐步建立并完善了核电新项目开发管理体系与工作机制,为公司在“十三五”乃至中长期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厂址保障。

二是通过加强工程建设管理,中国核电建立了涵盖进度、投资、质量等领域以及从项目前期到竣工验收全过程的核电工程管理制度体系,为后续工程总承包模式下的业主公司工程项目管理积累了丰富经验。

三是积极开展同行评估、大修优化、设备可靠性提升、长周期燃料循环、TOP10重大缺陷管理和防人因失误等一系列管理活动,有效控制了非计划停堆次数,为“十三五”期间核电机组更加安全稳定运行打下良好基础。

四是建立健全了现代企业制度,公司治理结构、管理制度与内控体系建设不断完善。通过实施标准化战略,积极推进在安全管理、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岗位设置、薪酬福利管理等各领域的标准化建设,为“十三五”中国核电与国际同行对标以及能力输出奠定了基础。

五是形成了宣传文化一体化工作机制,具备了较好的文化发展的软实力和卓越品牌的影响力。通过开展卓有成效的品牌文化宣传活动,中国核电有效推进了核电板块的文化融合,打造了统一规范的核电企业文化宣传平台,为中国核电“十三五”期间高效统一发展提供了文化基础和品牌支撑。

“十三五”新亮点:自加压力寻找新项目

记:核电板块在落实集团整体规划方面,承担了哪些重点任务,目前进展如何?

陈:针对集团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涉及核电板块的重点战略任务,中国核电进行了专门部署,目前各项重点任务进展顺利。

重点是要全力做好“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力争“华龙一号”新开机组达成内控目标。完成好这个重点任务要做好三项工作:

一是作为业主,中国核电要努力争取福清5、6号机组在确保实现安全质量前提下按期完工,完成好中国自主三代核电的首台机组不拖期的使命。这对未来的新项目批准有决定性作用。为了确保工期,一个是要确保工程设计按照既定方案进行,另一个是确保重大设备按时到货,还有就是要从工程管理上寻找突破口。

二是要关注发电成本问题。这就要求中国核电研究首台成本降低的途径:一方面业主要积极对工程设计进行评价,就是核定哪块不需要这么做,哪块就能降低成本;另一方面是通过设备批量化采购来实现降价;最后要在融资上想办法,

三是在福清5、6号基础上,争取再开工两台“华龙一号”。我们在深入研究国内和国际三代核电发展趋势之后,积极开拓思维,向能源局提出申请再建设两台“华龙一号”技术方案融合后的机组。因为华龙融合以后有40多项改进项,改进后在技术先进性和经济性方面是否可行,需要通过再开两台示范机组来进行验证。该申请得到了国家的批准。

除去“华龙一号”这个重点任务外,还有积极推进核电厂址保护与核电开工核准,推动更多核电厂址进入国家规划,机组核准开工数量国内领先;要获得秦山一期运行许可证延续方案批复;全面推进集团公司对俄、对英战略合作;参与浙江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和海南无化石能源示范岛的建设等四项战略任务。

特别要强调的是,在浙江和海南参与创建清洁能源示范省,是集团的整体战略。集团希望把自身的全产业链优势与当地政府的发展规划紧密结合,围绕核电,与地方政府一起发展风电、光伏能、微电网等项目。目前中国核电在这方面已经采取了积极行动,比如浙江象山基地正在酝酿成熟。

记:中国核电“十三五”规划的总体发展目标是什么?与“十二五”相比,有什么显著特点?

陈:中国核电“十三五”规划的发展目标是:公司核能发电量、上网电量、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力争在“十二五”末基础上翻一番;公司市场竞争力、持续盈利能力、抵御风险能力不断增强,为股东、员工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中国核电“十三五”规划的亮点在于自加压力,积极寻找发展的新项目,这些项目落实之后都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壮大核能发电的主业同时,中国核电正在拓展经营范围,目前经集团公司和公司董事会批准,中国核电经营范围新增了:核电项目配套设施的投资和运行管理;电力销售及输配电项目的投资和管理;以核电项目为依托的清洁能源项目投资开发等。我们希望在厂址周边发展除核电以外的新的清洁能源,更好地履行“奉献安全高效能源、创造清洁低碳生活”的公司使命。

中国核电成立了英国公司等国际化开发平台。英国方面,中国核电的市场主要在核电退役和研发方面。中国核电正在跟英国的研究机构成立中英科技创新中心,这项工作将于今年11月份进行合同签署、平台搭建、举行挂牌仪式。而俄罗斯和中国目前处于战略合作的最好时期,双方争取在核电项目开发方面获得新的突破。

中国核电还准备进一步提升核电安全运行研究能力和科研管理能力,加强对核电站中长期安全机制的研究。通过对核电的运行进行评估,把中国核电旗下的二三十个核电站的经验及时进行反馈,整合研究后给出更为高效、系统、全面的核电中长期安全方案。除此之外,我们还把它作为平台,与全世界的核电站的经验反馈联合起来,成为世界核电安全组织的一个分中心。这个平台已经在搭建中,有望今年年底成形。

开局之年:调整目标应对严峻局势

记:2016年已经过去了9个月,开局之年,中国核电的经营业绩如何?

陈:对于中国核电来说,2016年最需要适应的就是新常态,新常态就是跟原来想的不一样,所以要适应这种不一样。

在电力行业发展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今年的任务就是要努力使经济效益不受影响。为完成经济指标,我们通过合理优化大修工期、监督设备小修状况、在确保质量安全前提下缩短工程投产工期、通过精益管理进一步控制成本等提质增效,向管理要效益。前三季度中国核电各项重点任务完成良好,关键性考核指标处于受控状态。

总的来说,我认为今年的局势比想象中严峻,但中国核电也做到了看清大势,主动作为,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在年中的时候,我们把今年的任务和规划做了一些调整:重新分配了发电任务。年初的分配比较理想化,到了年中通过统计缺口,把缺口再重新分配。相应的激励措施也进行了重新调整,更加突出多劳多得,精准激励。后续我们将坚守“发展是第一要务”,继续“追求卓越、超越自我”,解决主要矛盾,寻找新的裂变,健全激励相容约束机制,形成“上下同欲”工作氛围,争取2016年取得精神和物质的双丰收。

记:除落实集团规划任务和以上提到的新经济增长点项目外,中国核电“十三五”规划有哪些重点项目?

陈:“十三五”期间,中国核电的重点项目还有:

一是做强做优做大核电主业。重点做好徐大堡项目、三门核电二期项目、漳州项目等核准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获得核准并尽早开工建设。做好现有核电厂址保护,努力推动更多核电项目(特别是新厂址)进入国家规划,确保核电厂址资源受控可用,满足国家项目核准需要。按计划推进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确保福清3、4号,三门核电1、2号,田湾3~5号机组按期投产。挖掘运行生产的潜力,提升运行能力水平,力争所有核电机组运行指标全部达到WANO 中值以上,更多运行指标达到WANO 先进水平。

二是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做好资本运作。做好市值管理,根据公司业务发展和资金计划,适时进行再融资。关注债券类融资,择机发行公司债或中期票据,降低融资成本。借助资本市场,通过实业与资本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提升公司价值。

三是加强国际市场开发。开展中国核电国际化战略平台的顶层设计工作,搭建相应的组织体系。加强对国际市场信息的收集及分析和国际化人才的引进、培养和储备。积极探寻海外核电市场机会,在国际同行合作、核电项目及能源项目收并购方面取得实际进展,助推公司资产规模的跨越式发展。进一步巩固在巴基斯坦已有核电运行技术服务市场,争取获得更多深度合作机会和更大份额的市场空间。通过取得目标国核电项目的建设或运营权,为进一步推进我国自主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及其相关技术服务的输出创造条件。(杨金凤)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