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科普 » 正文

内陆核电与沿海核电有何不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2-02 | 来源:《环境与生活》杂志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内陆核电”成了一个热门话题。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干勇等21人联名提交了题为《推动核电新一轮规模发展,实现中长期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战略目标》提案,提出将内陆核电建设真正提上议事日程;湖南代表团部分代表也联名向大会递交《关于“十三五”初启动内陆核电建设的建议》,呼吁年内启动湖南桃花江核电站建设。那么,内陆核电和沿海核电究竟有何不同呢?

Q:世界上内陆核电的分布情况是怎样的?

A:全球核电机组有一半都建设在内陆

全球核电机组的数量和分布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球在运的438台核电机组中,有一半都建设在内陆。美国、俄罗斯、加拿大3个疆域大国的内陆核电更多,比例分别达到了61.5%、58.1%和85.7%;面积较小的核电大国法国和德国的内陆机组,也都占到了七成以上;像乌克兰这样的内陆国家更是大大增加了全球内陆核电的比例;日本、韩国、英国等则因为是岛国或半岛国家,核电厂基本都是滨海而建。

我国的情况截然不同,目前20多台在运的商用核电机组,都是傍海而建。这里有历史因素和一次能源平衡问题:早期的核电比其他电力形式要贵一些,而东部沿海地区发展得早,经济实力较强,电力需求旺盛,一次能源却很匮乏,正好是既需要核电也用得起核电的地域。而且就地建设就地利用,也减少了电力长距离传输过程中的损耗。此外,反应堆发电过程中需要大量冷却水来带走过多的热量,一望无际的大海为取水提供了方便。核电站所需的大件设备也更适合海上运输。

Q:安全性如何?

A:内陆与沿海建站都要确保安全

国家能源局官网刊文指出,无论国际原子能机构、各主要核电国家,还是我国有关核安全法规要求,对滨海核电站和内陆核电站在安全目标和评价准则上是完全相同的。占了全球半壁江山的内陆核电站不乏运营已久的机组,没有任何国家和组织对内陆核电提出过非同一般的特殊要求。不过,由于环境条件的差异性,内陆核电站建设中有一些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比如液态放射性流出物的排放控制,人口分布与实施应急计划的可行性,散热系统运行的影响,大件设备运输条件,水资源论证和安全厂用水源设置等。

例如,滨海核电站通常选择海水直流冷却,而内陆核电站则要视河湖的水体条件,来确定采用直流冷却还是循环冷却。由于海水与内陆水体的水质不同,在工程和设施材料方面也要有不同的考虑。两种地域的水体和大气扩散条件也存在差异,对于这种差异可能产生的影响,都需要在选址评价中有适当考虑。在放射性废液排放方面,内陆核电的相关要求更加严格,以更好地保护水源。实际上,不论沿海还是内陆,任何一座核电站在确保基本设计标准和安全性的前提下,都少不了“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适应性调整。只要在选址阶段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评价论证,并采取合适的管理措施和技术措施,就能够确保科学选址。

Q:我国迟迟不上马的原因是?

A:不在技术阻碍,而是公众的接受度。

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总工程师柴国旱曾表示,以核电站较高的总体安全水平,内陆核电建设和运行的安全性没有技术方面的阻碍,但今后核电发展会更多听取地方政府和公众的意见。针对相关部门和公众的担忧,核电发展部门正在考虑是否可以采取合理可行的措施,减轻甚至消除核电厂正常运行和一旦发生事故对周围公众和环境的影响。这些问题搞清之前,还是会优先发展沿海核电厂。看来,内陆核电能否启动的关键不在技术阻碍,而是公众的接受度。

邻避效应几乎是任何大型工业项目都逃不开的境遇。有核电从业者称,在目前的核电站安全设计条件下,加之多年安全成熟的运行经验,发生类似于福岛核事故的几率已经低到“几乎需要陨石坠落撞倒核电站核岛”的程度。但一提起核事故,历史上仅有的三大严重核事故仍然是大伙儿心中抹不掉的“梗”。有反核人士质疑:美国、俄罗斯、日本这样的技术大国都没做到万无一失,我国如何保证内陆核电站100%不出大事?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指出,在核能领域,涉及核安全、核安保和核保障3个概念。其中,核安全是指技术上安全,即考虑自然灾害以及人为失误,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核安保主要针对恐怖主义或犯罪团伙可能的攻击、破坏、盗窃等行为采取防范措施;核保障则是防止核扩散的一整套安排。

Q:如何消除邻避心理?

A:让公众从局外人变成监督者

注册核安全工程师张晓华认为,公众对核能的邻避心理如此强烈,主要是业界的科普工作“实在做得太差,几十年来,(核电专家)翻来覆去还是那几句话:核电是清洁的、发生事故的概率是很低的、我们有三道屏障、我们有原子、我们有中子……别说公众了,就是从业人员自己听了都烦。能不能讲一讲到底清洁在哪儿?安全在哪儿?”

总体来说,我国的核电科普工作确实滞后于核电发展。环保部核安全总工程师刘华曾在接受《环境与生活》记者采访时曾指出,过去国家长期强调核工业的保密性,所以政府部门、媒体和企业的核与辐射安全的公众沟通工作做得不够,导致公众对核与辐射缺乏了解。如今,各地核电站经常组织发起参观活动,今年初发布的《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也强调“确保公众监督核安全”,可见民用核电站已经不再遮遮掩掩,公众在核电建设和运行中,也从局外人变成监督者。所以,中国是否建设的内陆核电站,已经不仅仅是安全性和技术性问题,公众参与并知情才是关键。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science/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