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火电  绝缘子  柴油发电机组 

“内陆核电厂址大气扩散模拟分析技术”等十二项科技成果通过鉴定

   2015-05-26 82
核心提示:鉴定会现场2015年5月21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在上海核工院主持召开了内陆核电厂址大气扩散模拟分析技术等十二项科技成果的鉴定会

 

鉴定会现场

2015年5月21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在上海核工院主持召开了“内陆核电厂址大气扩散模拟分析技术”等十二项科技成果的鉴定会。来自中核集团、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原对外工程公司、清华大学等多家单位知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对成果进行了鉴定,上海核工院郑明光院长、顾国兴副院长出席了本次鉴定会。

鉴定专家组仔细查阅了科技成果的研制报告,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并就相关问题与课题组进行了深入交流。一致认为:此次鉴定的十二项科技成果水平较高,创新点突出,具备较强新颖性和创造性。

其中:

“概率安全评价计算引擎”依托重大专项课题,建立了基于二元决策图(BDD)和零压缩二元决策图(ZBDD)的概率安全评价(PSA)模型分析技术,形成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引擎软件,有力地支持CAP1400的PSA定量化计算,具有重要的工程应用价值;成果国内领先,达到国际同类技术先进水平;

“内陆核电厂址大气扩散模拟分析技术”依托重大专项课题,通过现场示踪试验,获得了大型自然通风冷却塔污染物扩散和局地环境影响的试验数据,解决了大气扩散模式验证的技术难题;针对冷却塔底部进风口对局地环流的影响开展研究,揭示了冷却塔对气态流出物扩散的影响规律,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自主开发了核电厂近区大气扩散参数的模拟程序,弥补了传统示踪实验、湍流观测、风洞试验的不足。该成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共申请了5项技术秘密(1项核心技术秘密);形成的方法体系为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提高核电站抗海啸与海浪能力的若干关键技术及应用”依托于上海市科委重点科技攻关专项,对核电站抗海浪及其漂浮物冲击能力、越浪量、抗震性能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评估,在国内首次建立完整的核电站抗海啸与海浪能力的分析技术体系。课题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 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 件,发表SCI/EI 源刊物论文6篇,培养工程技术骨干与研究生11人。研究与应用在国内均属首次,具有显著创新性,整体技术处于国内首创、国际先进水平。

本次鉴定的科技成果数量多、质量高、应用前景好,体现了上海核工院科研工作的成果,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上海核工院研发设计能力与水平。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