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两栖教授”朱继洲——为核电和高等教育奋斗一生

   2015-12-15 西安日报288
核心提示:朱继洲教授(西安交大王毓安 供图)朱继洲,1935年出生,1956年交通大学本科毕业;西安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教学分会副主任,全国

 
朱继洲教授(西安交大王毓安 供图) 

朱继洲,1935年出生,1956年交通大学本科毕业;西安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教学分会副主任,全国高等学校核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创造我国原子能领域多项第一

1952年8月,年轻的朱继洲考取了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从此便与交通大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大学四年他刻苦学习,毕业后即留校任教。 1958年9月,朱继洲辞别年届六旬的母亲和亲人,作为最后一批西迁人员,随同机制工艺教研室的师长们来到西安。

刚到西安,学校通知朱继洲去新成立的工程物理系核反应堆工程专业报到,并即去清华大学进修。1959年9月回校,投入到了核反应堆工程新专业(现核工程与核技术系)的创建与建设。三年困难时期,每人月定粮只有15公斤,每餐饭要算着吃,副食均是凭票供应;西安交大的南方人常结伴骑自行车到当时的长安县换大米、去临潼买鸡蛋,不少人还是得了浮肿病。在艰苦的环境下,大家为创建新专业、备好专业课、建设实验室边学边干、努力工作,1961年向国家输送了第一批搞原子能的毕业生。

1982年2月,为迎接中国核电事业兴起,在原子能出版社和有关专家鼓励下,朱继洲、俞保安主编的《压水堆核电站的运行》出版,是国内第一本全面而系统的专业教材。

朱继洲教授长期从事核反应堆运行与安全分析教学、科研工作;1986年到2001年任全国高等学校核科学与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他已主编出版教材(专著)10本,主持承担了国家七五攻关课题、863高技术能源领域子课题、高校博士点基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10余项。

积极为核电和高等教育作贡献

朱继洲教授2002年底退休,但他并未停止工作。2002年到2008年他出任西安交通大学第一、二届教育质量专家督导组组长兼教学事故认定委员会主任,2007年受聘为校评估办公室副主任、自评专家组副组长。

21世纪,中国迎来了发展核能的新机遇。朱继洲教授2005年起受聘为国家环境保护部第五、六届核安全与环境专家委员会委员,2006年受聘为中广核集团核电学院特聘教授。2011年11月起,朱继洲又受聘为新组建的西安交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家工作组成员;4年多来,他策划编撰了力促教师教学发展的10多种学术资料。

朱继洲教授说:“我很荣幸,能在祖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起到即将开始的第十三个五年计划的60多年中,为国家核电事业的成长和发展、为国家的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记者 张潇)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