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专家 » 正文

世界核安全治理形势紧迫 核能发展需中国声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4-15 | 来源:中电新闻网

中国核能动力学会经济专业委员会原主任 温鸿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首次全面而深刻地阐述了中国的“核安全观”,从“核能发展和安全并重,以确保安全为前提发展核能事业;权利和义务并重,以尊重各国权益为基础推进国际核安全进程;自主和协作并重,以互利共赢为途径寻求普遍核安全;治标和治本并重,以消除根源为目标全面推进核安全努力”四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核安全理念,从多维度、多层面深刻指明了全球核治理的方法、途径、原则及立足点,为完善全球核能安全和发展指明了新路径、新方向;梳理了当前世界核电发展存在的种种问题,在理念上更深层次地提出了化解各种问题的思路和方向,诸如核电要不要发展和能不能发展的问题,应对核扩散和核恐怖的斗争问题,强势国家与弱势国家发展权利和义务的公平、公正问题等。

中国声音得到广泛认同

在峰会后时代核安全进程讨论会上,习近平主席的发言又提出了三点意见:“始终以公平原则为指导,各国要承担同本国实际情况相符合的义务,在确保权利和责任相符前提下,加强核安全能力建设;以国际原子能机构为核心平台,有关多边机制和倡议为补充,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网络化的国际核安全体系,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安全职能,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核安全能力和水平;始终坚持核能发展不动摇,坚持核安全不放松,促进各国共享和平利用核能成果,实现各国普遍安全和持续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给和平利用核能事业描绘了光辉的前景和信心,发展核能如同 “普罗米修斯带到人间的火种,为人类发展点燃了希望之火”;“光明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有着几千年历史、创造了如此光辉灿烂文明的人类,应该有足够的智慧,让核能更好地为人类发展所用,而不是相反”。

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是一个积极良性、富有建设意义的国际环境,鼓励各国间有效对话,闪烁着兼容并包的中华文明智慧,与中国构建新型国际秩序的一贯主张一脉相承,将为核安全进程注入持久动力,强有力地推动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建设,必将加速推进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实现核能持久   安全和发展,为人类带来更多进步的福音;对推进国际核能安全和发展具有重要历史指导意义,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世界核安全治理形势紧迫

福岛事故过去3年,事态总体上已经过去,转入正常平稳发展态势。但由福岛核事故引发的核安全伦理的争议,前所未有。世界需要对核安全理念有一个系统、科学的阐明,以便取得共识,让人民放心、理解。

当前国际核安全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朝核问题、伊核问题、恐怖主义活动猖獗,日本囤积远远超出民用需要的大量核材料,并叫嚣能在百天内造出原子弹。

这些存在于相关地区国家的巨大风险,让人胆战心惊,且局势反反复复,时不时考验着世界人民的神经。

这些问题久积成病,其症结是西方的强权政治和丛林文化。由于国际政治本质上的无政府状态,使得一些西方强国可以挟一己之私,推行双重标准:一边高压封锁逼出小国的不安全感,一边又纵容姑息惯出的“伙伴”的肆无忌惮。

西方是否有足够的道义和智慧,单边主导全球核治理,已经越来越让人不放心。世界需要一个公正、公平、合理、可行的治理良方。

寄希望于中国

此次核安全峰会,习近平主席受邀第一个发言,体现了会议对中国的期待,对习近平主席的期待,表明了对中国核安全治理工作和观念的认可。

在未来的全球核安全治理进程中,中国完全应该也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核能发展的业绩一流,在发展核事业的50多年中,中国保持了良好的核安全与核不扩散记录;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公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核大国;中国在建核电站占全世界的40%。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实践和主张,对于世界的重要性怎么形容都不为过。中国在国内全面采取核安全保障举措、不断完善国家核安全法规体系,同时致力于推动核安全国际合作。如中美合作在华建设的核安保示范中心,建成后将成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规模最大、设备最全、设施最先进的核安保交流与培训中心。中国还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帮助加纳把一个使用高浓铀的反应堆改造为   使用低浓铀燃料。

世界需要中国,需要中国的深厚的中华文明和智慧,并以此提出一个治理的良方。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阐明的中国核安全理念,积极有为地提出了不同于美、俄的方案,这不就是世界人民需要的良方?

元首推动并非首次

在和平利用核能的历史上曾有三次国家元首的强力推动,在核能发展历程中起到了拨云见日、破障夺关的重大作用,为造福人类做出了重大贡献。

1953年12月8日,时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原子与和平”的报告中提出,支持发展核电的政治倡议,打开了国际合作和平利用核能的大门,这是世界和平利用核能的第一次国家元首的推动。在此之后,召开了多次国际和平利用原子能的会议,为完成核发电技术的硏究开发、示范验证、实现商用,起到了重大作用。核电从此登上历史舞台,形成了核电发展的高潮。

第二次推动是时任法国总统戴高乐提出的,使法国在能源领域得到独立,为一个大国在能源供应上依靠核能树立了榜样,法国核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达到70%以上。在一段时间内,法国成为世界核电发展的引领者,给世界核电发展做出进   一步的推动。在核电发展出现萧条困难的关键时刻,坚持发展不动摇,使核电容量总规模保持了持续稳定。

第三次是2000年9月6日,在美国纽约举行的世界新千年峰会上,由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的推动核电发展的倡议,实现费米(EnricoFermi)梦想和解决21世纪核电发展主要问题。推进世界大家庭广泛合作,共同创新开发符合自然安全原理的核反应堆和燃料循环体系,满足任何可信设想的能源需求以及现代对经济性、安全性、防核扩散和环境保护的要求。普京的倡议使俄罗斯核能发展实现了跨越,近期,俄罗斯取得了世界核电贸易约70%的订单,有力地推动了世界核能安全与经济的协调发展。

这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国际核安全峰会上,发出了中国的声音,提出了中国的核安全观,四个并重、三点倡议。对世界核电发展,对由福岛核事故引发的前所未有的伦理争论,对面临的新挑战,做了全面的疏理和深层次的思考,发挥了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缊和智慧,提出了世界核电安全、发展的中国理念和方案。习近平主席在核安全峰会上的阐述将有力地促进世界核能安全、有效的发展,成为世界核能发展中的第四次国家元首推动,也必将载入史册。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expert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