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曹述栋:应科学看待铀资源的对外依存

   2014-04-03 中国核工业报53
核心提示:  《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中提出,到2020年,我国核电总装机达6000万千瓦左右。我国的天然铀保障体系包括国内生

  《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中提出,到2020年,我国核电总装机达6000万千瓦左右。我国的天然铀保障体系包括国内生产、海外开发、国际铀贸易。目前,国内铀资源勘探、天然铀生产和海外开发工作均按计划开展,保障2020年6000万千瓦左右装机规模铀资源供应是认真研究论证过的。

铀的对外依存并不制约我国核电发展

然而,随着核电发展步伐加快,天然铀进口不可避免成为当前缓解铀资源供需矛盾的重要途径。当前,通过投资收购,我国拥有尼日尔阿泽里克铀矿开发项目、蒙古古尔万布拉克铀矿勘探开发项目、纳米比亚湖山铀矿项目、哈萨克斯坦铀资源开发项目、澳大利亚EME勘探公司的项目,并积极在纳米比亚、阿尔及利亚、津巴布韦和乌兹别克斯坦进行铀资源勘探活动。同时,我国已与哈萨克斯坦原子能公司、加拿大卡梅科公司和法国阿海珐集团等分别签订了一些长期采购合同。此外,我国实验快堆已成功实现并网发电,铀储备建设工作也正在进行。随着国内铀产能的提升,海外开发已形成有效生产能力,将能够保障核电发展对天然铀的需求。

  铀的对外依存度常被用于描述铀安全(供给)的程度。随着核电发展对铀需求的增加,我国天然铀年进口量逐年加大,铀的对外依存度也在不断攀升,但是铀对外依存并不是核电发展的制约因素。世界核电国家的铀生产与供应经验说明,核电发展与天然铀生产具有明显的不均衡性,核电国家主要依靠国外铀产品满足核电发展的铀需求;而世界主要天然铀生产国由于国内需求小,其铀产品主要用于出口。

由于全球铀资源分布与核电发展的不均衡性,铀市场注定是全球化市场。铀对外依存度计算中存在偏差,只是反映铀供应安全问题的一个方面,一国铀净进口量和占国际铀贸易的比重也是需考虑的两个重要指标。为保障我国能源资源的长远供应安全,我国需要对外依存铀。对于核电国家来说,铀供应的关键问题不是铀的自给率问题,而是如何构建合理的铀供应保障体系,保证国外铀为我所用。科学解释铀对外依存度与铀供应保障之间的关系有助于正确认识我国铀供应现状,促进铀供应保障体系的合理构建与完善,提高我国的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程度。

铀对外依存度是铀净进口量与铀消费量的比值。由于铀消费量难以统计等原因,我国并无官方公布的铀消费数据,因此在计算过程中一般用铀的视消费量来代替(铀的视消费量是指国内铀生产量加铀进口量减去铀需求消费量),这个数据相对易于获得,基本能反映铀消费情况。但与铀实际消费量的区别在于其将铀库存量和铀储备量等都视为消费量,据此计算的结果无疑夸大了铀对外依存度,且我国铀库存和储备量越大,其与我国铀实际对外依存度差距越大。

  因此,铀对外依存度作为铀净进口量与铀消费量的比值,仅反映了两者之间的比例关系,只是反映铀安全问题的一个方面,并不能据此判定一国铀的安全问题。如日本和韩国本国都不产铀,对外依存度都为100%,若仅据此衡量,则日本和韩国的铀安全程度相同。但数据显示,2010年日本的铀需求量为8003吨,而韩国仅为3804吨。相对而言,从国外获得3804吨铀比获得8003吨铀的难度更小。即在同等对外依存度下,韩国的铀供应风险比日本的铀供应风险小。由此可见,铀安全问题不仅要考虑铀对外依存度,还需考虑一国铀净进口量以及其净进口量占国际铀贸易量的比例。

发展核能是解决我国能源对外依存问题的长久之计

长期以来,我国90%以上的一次能源来源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虽然我国煤炭资源总量相对丰富,但石油、天然气均为短缺资源,需要进口。2012年我国煤炭净进口量2.89亿吨,同比增长29.8%;石油净进口量3.11亿吨,占国际石油贸易量的12%,对外依存度已达57.8%。考虑到我国煤炭、石油的年净进口量已经较大,如若继续增大进口,不仅受国际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增加,进口成本与风险也可能进一步增加。核能作为一种清洁、安全、高效、经济的能源,不仅能有效满足我国当前和未来的能源需求,而且能优化能源结构,极大缓解依赖化石燃料带来的运输和环境污染压力,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世界已查明的铀资源量可满足世界当前常规核电站100年以上的铀需求。因此,我国一方面需调整现行过度依赖化石燃料的能源结构,另一方面需积极利用国外其他能源资源,以减轻对国外煤炭、石油的依赖,保证能源资源供应安全。

与其他能源资源比较,铀具有能量密度高、所需储存空间小、便于运输、管理和储存成本低等优点,且其化学性质稳定,能够长时间大量安全储存,从而有效降低能源资源的对外依存度。如,铀的能量密度极高,1克铀-235完全燃耗释放的能力相当于2.4吨标准煤或1.57吨石油。一座100百万千瓦的核电站每年换料所需天然铀仅约175吨,只需6辆重型卡车即可完成运输,而一座同样功率的煤电厂每年需消耗约300万吨原煤,每天需一列40节车厢的火车运输。根据世界核协会数据,2020年我国所需天然铀约1.2万吨。若储备1万吨天然铀即可满足我国一年半的铀需求,只需建设一个储备基地。因此可以说,利用国外铀远比利用国外其他化石能源资源要安全、可靠得多。另一方面,通过发展先进的快堆核能系统能提高铀资源利用率,减少铀需求,降低铀对外依存度。甚至,核电发展到一定规模,压水堆和快堆合理匹配发展时不再需要进口天然铀,进而保障核电可持续发展和我国能源安全。

从长远看,提高核能发电比例,是解决国家能源资源对外依存问题的重大和根本举措。加快后处理及快堆先进核能的科技研发和工程建设,应是当前国家能源建设的重中之重。
 

 
标签: 核电,铀资源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