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田力:给地球降温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9-08-02 | 来源:中国核电网 | 作者:田力
       730日,应邀参加投资协会在呼和浩特举办的第二届清洁供暖技术方案可靠性与经济性分析论坛,并让我做一个关于核能供暖的报告。这几年参加了多次热力系统的会议,每次都会宣传核能供暖,有一个持续优化和完善的标准版的PPT。但是这次,做了很大的修改,增加了一些新的内容。因为之前发生的几件事情都与此相关,并给我提供了新的思维视角。

第一件事是27日举办火电厂燃烧技术研讨会之前,见到山东大学一位电力领域的老师,送给我一本他亲自翻译出版的科普类图书《寻找给地球降温的答案—发展小型核电》。英文原著的书名是:“The Answer:Why only Inherently Safe,Mini Nuclear Power Plants Can Save Our World ”,直译过来就是:“答案:为什么只有固有安全的小型核电厂能够拯救我们的世界”。原作者和译者都不是科班出身的核工业专业人士,但是他们对核能的关注以及对核能拯救地球寄予的厚望确实令我们核行业的专业人士感动,当然我们也感受到了责任和压力。

核电-190802

 

原著写作和出版于2011-2012年期间,书中提到了很多气候变暖、温室气体效应和二氧化碳排放方面的数据。研读图书的习惯使然,我一边阅读,一边上网搜索最新的数据,不必不知道,一笔吓一跳。2018年的数据已然比20112012年的数据变化、或者说恶化了不少。联想到今年欧洲多地的酷暑,以及中国近日各地的极端天气频发,我深刻地意识到,减排二氧化碳、减排温室气体、倡导简约生活、善待地球资源,不再是政府提倡提倡、媒体呼吁呼吁、可快可慢、可松可紧、甚至可有可无的事情,已经是一件必须全民参与、全力投入、刻不容缓的事情了。

所谓温室气体,是指一些气体(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氢氟碳化物、全氟碳化物、六氟化氢等)对来自太阳辐射的可见光具有高度透过性,而对地球发射出来的长波辐射具有高度吸收性,能强烈吸收地面辐射中的红外线,导致地球温度上升,即温室效应。

有关温室气体的主要有两个指标,一个是二氧化碳的总排放量,另一个是空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

据国际能源署2019年初发布的报告,2018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增长1.7%,排放总量达到331亿吨,创历史最高水平。二氧化碳的成因,一是燃煤和天然气发电,再一个就是供热取暖。理论上安全排放上限是每年排放二氧化碳不超过350亿吨,现在已经接近临界值了。

网上找到一张欧盟于2012年发布的2011年二氧化碳排放全球分布图,明显地,中国属于高排放地区。

核电1-190802

二氧化碳的总排放量实际上很难统计,不同机构计算和统计的方法不同,结果会有差异。但是实际测量的二氧化碳浓度还是比较客观的。2011年的二氧化碳浓度为391ppm,但是到了2018年,据国际能源小数据报道,根据夏威夷Mauna Loa天文台的观测记录,20183月份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平均浓度为409.46ppm,而去年同期为407.18ppm4月份发布的数据已经到到410ppm。在全球范围内,20181月份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平均浓度为407.54ppm,而去年同期为405.06ppm

日本气象厅于20193月发布数据称,2018年在日本国内3个观测点观测到的二氧化碳平均浓度均达到历史最高值,分别为:大船渡市,412ppm;与那国岛411.7ppm;南鸟岛,409.4ppm3个观测点的数值均高于2017年,达到观测史上的最高值。

二氧化碳浓度的安全上限是450ppm所谓安全上限,是指超过上限之后,人类再也找不到逆转地球变暖的方法了,地球的上的人类也将面临大面积、大范围的灾难。

这本书的主要论点,就是要大力发展固有安全型小型核电,替代燃煤和天然气,实现分布式小型核电作为电网的主力电源。

 

我们正在大力推广的小型核能供暖堆,则是针对中国未来电力产能相对过剩,内陆核电审批难度大的特点,发展固有安全的常压低温池式核能供暖技术,替代冬季集中供暖期间的燃煤和天然气,为当前北方地区治理大气污染攻坚战提供一种简单成熟快捷易接受的选择。

核电2-190802
核电3-190802

第二件事是29日上午参加了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召集的“模块化小堆发展关键共性问题联合研究课题审查会”。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于2017年底发起了这个课题,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国家电投、华能集团、中船重工、清华大学等国内小堆领域主要参与单位都派来了代表。九个子课题分别做了简要报告。从中看出:一提到小堆,大家关注的还是发电,供热供暖的小堆稍有提及,但是和发电小堆混在一起,很难有针对性地被顾及到。再一个感受,就是从事核电技术的专业人士,对电力系统、电网发展、社会经济等因素的考虑不够全面。因此,仅仅谈技术、谈安全、谈经济性,至于为什么要上小堆?有什么应用场景?客户是谁?谁来买单?尤其是发展小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还不如上面那本书更有说服力。

第三件事是最近几年在几个北方城市推动核能供暖落地,大部分地区的地址地震条件不是太好,如果按照大型核电站的标准选址,厂址就非常有限。于是,622日,我们电促会核能分会组织召开了一个有各单位各方面地址地震及安全评审专家参与的关于池式堆选址地震调查与评价的研讨会。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考虑到池式堆的设计安全特性与核电厂相比存在较大差异,建议不采用核电厂选址模式进行调查评价;根据池式堆固有安全特性,建议取消SL-2极限安全地震动及相关的评价要求。只要不是正好坐落在地震断裂带上,只要能够建设医院和幼儿园,就可以建设池式堆核能供暖站。

说白了,就是说创新活动不能用老的标准和框架去约束,更何况核能只供暖不发电,属于核能领域的能源革命,在固有安全性上也是没有问题,更是要勇于探索、勇于担当、勇于实践、勇于突破自我约束,不能总是自己给自己戴紧箍咒。

 

如果论证来、论证去,担心这、担心那,都想等着别人当第一,自己等吃现成饭,那么,拖个几年,地球热的开锅了,自然灾难频发,人类都活不下去了,想干什么都来不及了!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