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科普 » 正文

核电是一种安全清洁能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5-18 | 来源:惠州日报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能耗仅为发达国家的几十分之一。国民经济要有大发展,首先能源要有大发展。我们的时代需要新型能源,核电作为安全清洁的能源,在广东发展势在必行。

全球核电量已占总发电量的16%

科学家们经过多年研究认为,除了煤、石油气等燃料以外,还有很多可以利用的能源,如风能、太阳能、地热能、潮汐能、生物质能等。但是,以上这些能源很难在短期内实现大规模的工业生产和应用。只有核能才是一种可以大规模使用的,安全和经济的工业能源。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美国、法国、比利时、德国、英国、日本、加拿大等发达国家都建造了大量核电站,全球核电站发出的电量已占世界总发电量的16%,其中法国核电站的发电量占该国总发电量的75%,在这些国家,核电的发电成本已经低于煤电。国际经验证明,核电是一种经济、安全、可靠、清洁的新能源。

核电站的辐射影响远低于燃煤电厂

核电站的建设和运行是一项复杂的高技术。目前,我国已掌握了这门技术,能够设计、建造自己的核电站,并且拥有一批具有安全管理和运行经验的技术人才。

核电站是利用原子核内部蕴藏的能量进行大规模电力生产的新型发电站。它大体上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利用核能产生蒸汽的核岛,包括核反应堆和一回路系统;另一部分是利用蒸汽发电的常规岛,包括汽轮发电机系统。常规岛与普通火电厂大同小异,而核岛则截然不同。

核电站使用的燃料称为 “核燃料”。核燃料含有易裂变物质铀-235。一座100万千瓦的核电站每年只需要补充30吨左右的核燃料,而同样规模的燃煤电厂每年则需300万吨煤。

目前国际上技术最为成熟的核岛设计多采用压水式反应堆。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都是压水堆机组。在相同功率的情况下,核电站排放到环境中的有害物质比火电厂要少得多。核电站对周围居民的辐射影响,远远低于燃煤电厂和天然辐射产生的,因此,核能是安全而清洁的能源。
 

 
关键词: 核电 核安全 核科普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science/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