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核电审批有望加快 以市场助推技术出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1-28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山东威海石岛湾核电项目有望拿到路条。

原因作为该项目将采用国内最新技术,其建成对于中国核电装备走出去意义重大。

“只有建成并开始运营才好推进新的技术出口。”1月27日,中国核工业集团高级工程师,原秦山核电站总工程师金菊荪说。

石岛湾核电2个CAP1400压水堆核电站,和广西防城港红沙核电3、4号机组使用的“华龙一号”技术一样,属于第三代技术。这些技术无论是防止核芯融化,以及防撞、人工控制方面,都比第二代的安全性大为提升。

也是因为安全技术水平较高,中国核电下一步快速发展有了条件。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27日发布《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显示,到2020年中国达到核电运营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的目标,相比目前运营和再建的5000多万千瓦核电,还有3000多瓦千万核电项目待开工。如果以每台机组100万千瓦计算,十三五(2016-2020年)需要批30个核电机组。

核电审批有望加快

从2015年开始,核电审批开始加快。

“中国在建的核电机组在世界上是最多的,是第1位的。在运的机组去年也从第6位上升到第5位,实际运行的是第4位,因为日本福岛事故以后有些停运了。”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许达哲在1月27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未来十三五期间核电审批仍会维持比较高的速度。原因是,相比2020年的核电运营和再建目标,目前审批还差3000多万千瓦。如果5年审批完,每年需要审批600万千瓦,以每个机组100万千瓦计算,需要每年批6个机组。而在2011年后的多年,都没审批新的机组。

现在加快审批,原因是核电机组一般建设周期比较长,一般在5到8年左右。

中国已经向世界承诺了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非化石能源比重达到20%的指标,这使得在2020年后核电还会快速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除了沿海地区在加快推动核电项目外,内陆地区也在加快选址和推动核电动工。

比如河北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一年促进海兴核电等项目开工建设。山东也提出建设海阳、荣成核电基地。江西提出争取早日启动彭泽核电站建设。其他不少省市也有类似消息。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根据国家碳排放2030年达到最高峰的要求测算,到2030年核电装机需要达到130个机组,约1.3亿千瓦,相比现在还需要批80多个机组,这么多的机组显然不能都在沿海,在内陆地区也应该有所突破。

此前包括云南、四川、贵州,甚至黑龙江等大部分省市自治区,都提出了发展核电的规划,甚至进行了选址工作。

许达哲指出,核电目前在沿海布局,未来中国是否发展内陆核电,有关部门正在论证中,主要是要确保安全为前提。

以市场促进技术提升

中国所以需要加快核电项目建设,是因为目前中国还没有一个三代核电技术落地运营。

比如2015年12月16日国务院批复的广西防城港红沙核电3、4号机组,使用的是中国核电集团与中国广核集团融合而来的“华龙一号”技术,属于国际第三代。该技术也用于福建福清5号核电机组。

另外还待审批的山东威海荣成石岛湾核电2个月100万千瓦项目,属于使用ACP1400技术而成,也属于第三代技术。

上述第三代技术,与日本福岛电站第二代技术的区别是,可以主动冷却和做好防护。比如CAP1400,是在美国的AP1000技术上改进而成,增加了防撞屏蔽结构,且冷却水系统。华龙一号技术,也有抗撞击的保险结构。

中国核工业集团高级工程师金菊荪指出,中国目前需要尽快通过第三代核电站建设来不断提高技术,因为像法国已经不建设新的核电站了,这样中国的核电技术会在世界上更加先进,通过投产运营来给国外好的示范,进而推动技术出口。

“以后国内外建设的核电站都是三代以上技术,现在最主要的是有建成的电站,像石岛湾还有实验的第四代技术(高温气冷堆),以后有商业项目后,也可以向国际推广。”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中国上述华龙一号、CAP1400技术,都有出口意向。

1月26日中国核电(601985)发布公告称,拟在英国设立全资子公司“中国核电(英国)有限公司”。此前2015年10月,以中广核为首的中国核电企业与法国电力公司(EDF)签署协议,将在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中投资60亿英镑,持股33%。

更早的1月19日,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寿君与沙特核能与可再生能源城主席H.E.Dr. Hashim A. Yamani,签订了《沙特高温气冷堆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预备将中国岛湾第四代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输出到沙特。

中国社科院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冯永晟指出,核电发展的最大障碍来自于社会对其安全性的担忧。中国核电技术已能够确保较低的事故概率,也已积累了相当的事故应对经验。

据悉,核电站的安全性包括堆融化、大面积释放放射性及反应时间三方面,中国第三代核电技术比国外的同类技术要先进。

许达哲则进一步指出,截至目前,中国大陆所有运行核电机组未发生过国际核与辐射事件分级表二级以上事件和事故,气态和液态流出物排放远低于国家标准限值。“我国已投入运行的主要是2代和2代+核电机组,但现在在建的已逐渐向3代技术的核电机组转变,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机组也在世界上得到认可,同时也在研发第4代核电机组。”(作者:定军 杨青青)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