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广核2015年成绩单亮眼 国际化战略引关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1-27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戴建敏深圳报道)1月26日,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对外宣布,截至2015年底,集团总资产超过4300亿元,同比增长10.7%,在运电力转机突破3000万千瓦。

实际上,趁着“十二五”收官、我国核电高调重启之际,中广核4台核电机组相继核准,占到了去年全年我国核准核电机组总数的50%,而中广核2015年也实现了5台核电机组并网发电,创下国内纪录。

对此,中广核新闻发言人袁昌红介绍称:“‘十三五’期间,中广核将积极推进核电业务的发展,在清洁能源方面,‘十三五’的规划正结合电力市场的政策,研判电改方案后尽快推出。”

此外,中广核的华龙一号技术也在2015年首次打通西方发达国家市场,国际市场成为该集团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各项指标全面开花

2015年可谓是中广核核电业务的丰收之年。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广核处获悉,2015年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达到16台,总装机达到1709万千瓦时。集团在2015年新开工4台核电机组,中广核在建总装机也达到了1465万千瓦。

核电安全向来是公众最为关心的话题,中广核核电运营事业部副总经理戴忠华表示:“2015年核电群厂运营业绩保持平稳。全年实现上网电量8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3%。”

中广核核电工程事业部副总经理郭宗林透露:“目前中广核在建核电项目工程整体进展顺利,宁德4号机组完成首次装料,红沿河4号机组也已完成装料,防城港2号机组完成热试,台山1号机组实现EPR全球首堆冷试。此外,红沿河二期、华龙示范项目(防城港二期)正式开工。”

在清洁能源领域,2015年中广核新增在运新能源装机237万千瓦,累计达到1408万千瓦,占中广核在运电力装机的45.2%。其中,国内风电新增143万千瓦、太阳能新增70万千瓦。此外,该集团获得开发权的抽蓄项目容量也达到了640万千瓦。

不仅如此,中广核在科技创新领域也有着不小的投入。中广核科技管理部副总经理舒睿介绍称:“2015年,集团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投入达28亿元,占总营业收入5.53%,远高于国资委对央企的要求。其中,华龙一号已由研发向工程切换,海上小型堆的研发工作完成方案设计,主要设备研制完成,预计16年底将实验堆建设。”

实际上,中广核核技术板块也在积极谋求上市。去年11月29日,中广核核技术公司拟重组大连国际(15.90, -0.11, -0.69%)的预案在深交所公告,交割完成后将成为中国核技术产业第一股。

“华龙一号”走出去

与此同时,过去一年中广核也寄望在国际市场开发中取得突破。去年10月21日,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EDF)签订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投资协议。根据协议,中广核将要主导建设的英国新建核电项目布拉德韦尔B项目将采用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并把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作为其参考电站。

中广核新闻发言人袁昌红表示:“中广核首次在老牌核电强国建设核电站是我国核电走出去的里程碑,也标志着‘华龙一号’技术得到了欧洲发达国家的认可。”

此前,中广核总经理张善明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的电力市场已经饱和,同时也面临落后核电更新、能源结构转型等问题,而一些新兴国家的电力需求也在快速增长,这两个领域都是中广核未来海外核电项目的布局方向。”

去年,中广核还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正式签署了该国核电项目谅解备忘录,包含了罗马尼亚切尔纳沃德核电项目3、4号机组的投资、融资、建设、运营及退役的全寿期框架协议,这也将实现我国核电技术服务(工程及运营管理)走出去。

  张善明表示:“去年巴黎的气候峰会上,中国政府作出承诺——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按照能源机构测算,非化石能源达到20%,核电装机需要1.2到1.5亿千瓦。也就是到2030年之前,将有70-100台的装机容量空间。‘十三五’期间,中广核将积极推进核电业务的发展,在清洁能源方面,‘十三五’的规划正结合电力市场的政策,研判电改方案后尽快推出。”
 

 
关键词: 核电 中广核 国际化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