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哈锅签下百万千瓦核岛主设备订单

   2008-04-10 中国核电网4

7月25日,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正式签订1套百万千瓦核电核岛主设备蒸汽发生器和6套百万千瓦稳压器供货合同,标志着哈锅成功挺进百万千瓦核岛主设备领域。

据专家介绍,核电站分为核岛和常规岛两部分,核岛属于核电站的核心部分,核电设备的安全可靠性要求更高,技术和生产制造难度更大。蒸汽发生器是核岛内的关键设备,属核安全一级设备,企业技术管理和生产制造必须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才有资格和能力生产。

前不久,哈锅为巴基斯坦恰希玛研制的30万千瓦核电工程2台蒸汽发生器顺利通过业主验收。该项目是国内惟一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安装和自主调试的核电站用蒸汽发生器,达到了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稳压器作为核电站核岛的主设备,同样具有极高的技术含量和制造难度。哈锅通过承接巴基斯坦恰希玛蒸汽发生器项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培养了一支技术过硬的人才队伍。

哈锅与中广核的成功合作,说明哈锅在核岛设备方面的制造能力得到用户的充分认可。据了解,核能是一种清洁、经济、安全的能源,推进核电建设是国内电力工业发展的重点。

有关资料显示,我国将在未来15年内,建成并运行30台左右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核电装机容量将达3600万~4000万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4%,发电量的6%。这表明我国核电建设已由适度发展战略向积极发展战略迈进,核电将在未来的电力建设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随着我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实施,核电建设加快发展。面对机遇,哈电集团实施了一系列新措施。针对核电设备大型化的特点,组建了以百万千瓦等级核岛、常规岛设备为主导产品的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极大地提升了核电装备的制造能力,进一步增强其在核电领域的竞争力。

哈锅核设备开发工作始于20世纪60年代,80年代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制了5万千瓦低温核供热装置中的三大主设备———压力壳、安全壳和主换热器。90年代初与清华大学再度联手,设计完成了20万千瓦低温核供热示范工程的三大主设备。之后,哈锅进入核电常规岛领域,为秦山二期工程自主设计制造了辅助给水除氧器,完成了国内首台百万千瓦级岭澳核电站汽水分离再热器的国产化工作,国产化率达95%。

关键词: 哈锅 ,核岛主设备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