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国家电投“暖核一号”核能供热品牌发布

   2021-12-17 98
核心提示:2021年11月15日,国家电投和中国核电发展中心在京联合举办山东海阳核能供暖二期工程投产暨暖核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发布国家电投
     2021年11月15日,国家电投和中国核电发展中心在京联合举办山东海阳核能供暖二期工程投产暨“暖核”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发布国家电投“暖核一号”核能供热品牌。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表示,山东海阳核能供暖二期工程投产,是我国核能供暖事业的又一个重要突破。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然选择。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能源保供的决策部署,将核能供暖作为构建北方地区清洁高效、多元供暖体系的一种全新选择;要充分做好经验总结,发挥创新精神,共同推动核能供暖事业的良性发展,狠抓安全管理和工程质量,推动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做好政策保障;要以“暖核”科普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公众沟通,为核能供暖营造良好氛围。
     本次“暖核”科普活动由中国核电发展中心发起,首届活动通过启动仪式、走进校园、科普文创、现场参观、科普论坛等形式,普及核能供暖知识,并推出智能、可爱、亲民的“暖核宝宝”主题IP形象,旨在讲好中国核电和核能供暖故事,直观、形象地展现核能安全、稳定、清洁、高效的特点,促进公众深入了解核能、认识核能,为核能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暖核一号”是由国家电投自主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能零碳供热技术,是我国首个核能综合利用技术品牌。该技术依托海阳核电三代非能动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由国家电投山东核电牵头,联合国内多家设计研究院所、设备制造单位自主研发形成,实现了大型核电机组的热电联产,具有安全、经济、清洁、高效的特点,能够适应多种应用场景。
  “暖核一号”以核电机组常规岛汽轮机中间级抽汽为主要技术特征,填补了百万千瓦级中压饱和汽轮机组抽汽技术的国内空白。研发了适用于饱和蒸汽的大口径抽汽止回阀、快关调节阀等新型阀门,在核电热电联产关键设备上实现了国内首创。开发了反应堆热功率与汽轮发电机电功率+对外供热功率匹配的运行控制策略,在核电热电联产的运行控制技术上实现了新的跨越。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基于核电热电联产的安全和瞬态评估体系,在国内大型核电机组热电联产安全评估技术上实现了零的突破。

 
标签: 核能供热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