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中广核集团在京举行核电设备国产化合同签字仪式

   2009-04-10 中国核电网5
7月21日,中广核集团在京举行核电设备国产化合同签字仪式。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仪式前听取了中广核集团核电设备国产化工作专题汇报。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与科技装备司司长李冶,中广核集团公司董事长钱智民,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总经理斯泽夫,上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迪南、中船重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董强、宝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徐乐江出席签字仪式。
    张国宝在听取汇报后称赞中广核集团在推进核电国产化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培育和支持国内装备制造企业提高了核电设备国产化能力和水平。对正在建设的宁德核电站和阳江核电站设备国产化率将超过85%,张国宝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指出,核电设备国产化意义重大,掌握核心技术后可降低核电成本,为提高核电在我国能源供应中的比例打好基础。

    钱智民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中广核集团从建设大亚湾核电站时设备国产化比例仅占1%,到开工建设红沿河核电站设备国产化比例达到75%的过程,展望了未来阳江核电站5、6号机组开工、设备国产化比例将超过85%、数字化仪控系统将实现100%国产化的前景,介绍了中广核集团支持装备制造企业开展首台国产化设备技术攻关、联合50多家装备制造企业组成研发中心、开展国产化设备验证、确保设备质量符合要求等工作情况。钱智民表示,中广核集团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方针,发挥业主的作用,做好业主的工作,与装备制造企业共同努力,把核电国产化工作推向新的高潮,实现我国核电设备制造水平的不断提升。他希望在不远的将来,中广核集团与核电装备制造企业联合向国外提供核电设备。

    本次签署的合同覆盖集团CPR1000核电站和EPR核电站的关键设备,将有效提高我国核电设备制造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加快推进我国核电建设保驾护航。其中,红沿河核电站二期工程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机构的国产化,为尽快连续建设红沿河核电站奠定了设备基础,并将为核电企业和制造企业扩大市场竞争、解决核岛关键设备瓶颈资源方面开辟新路。台山核电站2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稳压器应用于单机容量为175万千瓦的EPR三代核电机组,标志着中广核集团在三代EPR技术自主化进程中迈出了关键一步,将缩短EPR三代核电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进程,为后续项目的建设创造有利条件,为掌握核心技术、形成自主品牌的三代核电技术奠定基础。

    中广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郑东山主持签字仪式。国家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机联会、辽宁省发展改革委等单位领导,中广核集团公司张炜清,中广核工程公司束国刚,中科华技术研究院杨忠勤,阳江/台山核电有限公司高立刚、郭宗林,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胡文泉,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郝志坚等出席签字仪式。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