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后核电时代中国自动化企业迎来发展良机

   2011-04-10 中华机械网5
受日本核电事故威胁,全球各核电大国均停止或者放缓各自的核计划。未来30年全球核电2000亿美元投资也因此受到影响,另外5000亿美元的后续投资更加渺茫。我们知道,核电站从建立到运转都离不开自动化。数字化仪控系统、安全级分布式控制系统(DCS)、核安全级数字化控制保护系统、人机界面(HMI)、机电产品、中低压开关柜、真空断路器、低压电器设备、变压器、整流器、电动机、核级泵阀、自动化检测监控仪器、以太网络等等这些技术和产品都会应用到核电核岛的成套设备制造及发电过程的控制及安全监控当中。其他的天然气、煤气、风力、潮汐及太阳能发电方式,也都离不开自动化技术,新能源的开发与建设是中国乃至世界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那么7000亿美元的全球后核电市场蛋糕,自动化企业能够分到多少呢?
    
    有专家认为,中国可以在发展中国家抓住工业化余热发电的良机,中国现在开始切入工业制造余热发电的1500亿元人民币的改造市场中,这对以后指导发展中国家制造业的机械设备如何廉价投资,又如何同时进行余热发电,具有良好的实战经验,我们按以后中国海外市场也产生余热发电1500亿元人民币的改造市场计算,相当于200亿美元。那么全球及中国自动化企业将会在这个市场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并为该市场提供核心的技术及解决方案,从如此庞大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按美法等少量国家依然使用核电,瓜分1000亿美元比较合理,利用天燃气发电瓜分1000亿美元,利用发电太阳能发电潮汐发电地热发电1500亿美元,利用火电水电1500亿美元,利用钍发电2000亿美元。这样中国将瓜分风电太阳能发电全球1000亿美元市场中的700亿美元,瓜分制造业余热发电市场中的100亿美元,瓜分水电火电市场中的1000亿美元,瓜分钍发电市场中的1200亿美元,加总是700亿100亿1000亿1200亿=3000亿美元。中国将瓜分后核电时代43%的市场。
    
    综上所述,本来中国瓜分全球发电市场的20%投资。日本核电事故后,中国有望瓜分全球发电市场的40%以上,达到翻倍的效果。中国瓜分的市场份额正好是法国核电丧失的市场份额,中国有望获得全球后核电时代7000亿美元市场的近3000亿美元的份额。那么自动化企业在全球进入后核电时代的时刻,迎来了发展的最大良机,抢占这一市场是目前无论是中国还是其他国际自动化巨头们都应该考虑的问题。
 
标签: 核电,自动化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