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中国不受法国削减核电的影响

   2013-04-10 一财网7
来自法国官方的消息说,法国总统奥朗德在日前的一次环境大会上重申了他在去年做出的承诺:到2025年将核电占发电份额由目前的75%降低至50%,并将通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来替代。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国核电专家《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法国拥有领先世界的核电技术和服务,一旦法国减少核电的利用比例,其国内公司在开拓国际核电市场时必定受到影响。

    但法国电力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对本报说,法国削减核电的比重不会影响法国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开拓,也不会影响到中国继续发展核电的动力。

    作为中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中国广核集团的核电技术主要来自于法国。但该集团并没有因此表现出任何惊讶的迹象。中国是迅速克服日本福岛核电事故恐惧症最为成功的一个国家,整个国家目前在建核电机组多达20多座,是世界上在建核电机组最多的国家。

    “过去发展核电更多的是从提供电力能源考虑,现在核能的无温室气体排放也突显了核电的另一大优点。”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近日在一次相关的会议上声称,在雾霾的困扰下,会有更多的人接受核电。对于煤炭占一次能源67%的中国来说,增加核电是一个现实的选择,它没有温室气体排放。

    张国宝说,面对能源消费快速增长、资源环境压力巨大的现实,中国“十二五”发展规划制定了“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的政策。他还说,大力发展核电不仅对环保有贡献,而且也是中国赶超世界核电大国和核技术强国的机会。

    张国宝还说,两年来,秦山二期、红沿河、宁德等核电机组相继投入商业运行,新项目也开始核准放行。他指出,在广东燃煤标杆上网电价是0.48元/度,而核电上网电价0.43元/度,已是仅次于水电的最有竞争力的电价。

    上述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核电专家说,中国需要发展核电,但速度显得有点过快。他说,利益促使一些人只看到了核电的好。

    与中国不同,法国不再争相做核电强国。同在去年这个时候,法国总统府发表新闻公报说,总统奥朗德近日召集核政策委员会会议,会议确认到2025年,核能发电占全法发电总量的比例将从目前的75%降至50%。

    公报说,法国政府将于2016年底彻底关闭费斯内姆核电站的两个核反应堆。核政策委员会会议确认,在诺曼底地区弗拉芒维尔市修建的压水核反应堆将是未来5年内法国唯一投产的核反应堆。

    上述法国电力集团的内部人士曾对本报称,随着风电、光电等新能源的不断增长,核电在法国的新能源结构中已经很难找到新的增长点。

    上世纪70年代以来,法国一直被视为世界上最成功利用核电的国家之一。目前,该国有58座核反应堆处在运行中,并为法国提供了高达75%的电力。

    在去年整个选举过程中,奥朗德都在呼吁到期就关闭这些核反应堆。当时就有分析指出,萨科齐落选是对欧洲核电业发展的一大打击,奥朗德明确表示其核电发展目标与萨科齐相反。

    不过,法国必将对这一计划付出沉重的代价。来自法国电力联盟的一份研究显示,若核电比重从现在的75%下降到降到50%,法国政府至少将多花费4340亿欧元用于投资发电设施的建造,以保障民用。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