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中国核电“走出去”问题的原因分析

   2014-04-01 186
核心提示:1、硬问题及其原因分析国内示范堆建设问题是核电走出去的症结所在。例如:南非人看你有没有示范堆、试验堆,不说技术路线,只说



1、硬问题及其原因分析
 
        国内示范堆建设问题是核电走出去的症结所在。例如:南非人看你有没有示范堆、试验堆,不说技术路线,只说堆型选择的问题。一个是初设审查通过,第二个关键设备评审试验全部要做完,这些条件具备了以后,才能开始建设。示范堆是一定要建的,你不建设示范堆,走出去就会有困难。说话的底气就不足。无论技术路线如何,无论营销水平高低,关键是示范堆的问题,中国核电商业化地走出去,确实还有一段距离。
从国内的条件来说,我们的核电技术水平是发展中,二代改进型的技术应该说是很成熟了。但是福岛之后,我们国家决定以后都是建三代堆了,三代里面,引进消化吸收的是这个AP、CAP,AP1000还没有建成,CAP1400正在积极开发,原计划今年要开工的,现在还没有产业化。自主三代中核、广核的技术要融合,成为华龙一号,现在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开工,如果核电要出口只
能是三代,那么现在来说women确实是没有国内建成并运行的三代堆型,这的确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2、软问题及其原因分析
 
         经济性问题成为目前世界核电发展面临最大的问题。核电搞得太大、太复杂、造价高,导致电价太贵,即使买得起也用不起。由于造价太高太贵,又要补贴的问题,补贴又牵涉到整个社会公平竞争的问题,欧洲的几个项目都反映出来,AP1000项目政府要补贴两倍的资金。美国的四台机组,造价高达7000美元/千瓦,反映到电价上,是现行电价的3-4倍,美国的电价很低,美国的评估结果就是这个电价不能接受,这个项目不需要、不可行。竞争的态势,高造价的机组、高电价的核电,最终导致走出去很困难。
 
        中西方观念不同的问题也是中国核电走出去的绊脚石之一。例如:英国人对中国人的接受程度是有限的,对日本人、美国人、法国人却都接受,英国的核电体制跟我国不同,都由外国人在运行。我们认为核电是国民经济命脉必须自己掌控,英国不是。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你大量投资在我这儿,帮我建设帮我运行,我收你的税,我用你的电。英国人建议中国:你们刚开始到我这里来,先不要急着控股,你先参股。我们的态度却是要么控股,要么就不干。这就存在了矛盾。 
 
作者简介
 
田力 现任启迪教育集团副总经理、清华科技园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北京厚德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厚德战略与流程管理研究与训练中心主任,厚德核能经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198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核反应堆专业,获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毕业后主动要求支边到青海省工作两年。1989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能源系统分析专业。毕业后加入中国核工业经济研究所,从事核能战略研究和863计划先进核反应堆专题研究。曾荣获青海省优秀共产党员、中核总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清华大学教育培训优秀管理奖、清华控股优秀党支部书记、启迪股份经营贡献奖;科研成果获中核总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教学成果获清华大学2009年度教育培训教学贡献奖;2013年荣获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先进个人一等奖(全校只有两名)。曾任能源部中国核工业经济研究所核能战略研究室助理研究员、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清华大学与企业合作委员会能源电力行业联络员、清华大学能源规划与管理训练中心执行主任。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