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政协委员潘庆林:核电安全需要公开透明

   2014-04-01 31
核心提示:  发展核电在国际社会上仍然存在争议,近年来,中国核电规模的稳步发展,也引起了一些社会人士的担忧。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发展核电在国际社会上仍然存在争议,近年来,中国核电规模的稳步发展,也引起了一些社会人士的担忧。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今年针对核安全问题,提交了“关于核电站建立独立的安全监督委员会”的提案。
 
  潘庆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国家建设核电站,一定要防患于未然,预防核事故,应当成立独立的安全监督委员会,并定期发布相关信息,中国的核安全必须向人民公开透明。
 
  继续发展核电是当务之急
 
  2014年3月,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优化能源结构,降低化石能源占比,提高非化石能源使用比例,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包括核电工程。同时还要推动高铁、核电等技术装备走出国门等。
 
  发展核电的方向进一步明确。实际上,按照中国经济发展形势来看,在较长的时期内,仍将保持经济高速增长,其背后所隐藏的则是能源需求的进一步增加。
 
  然而,突出的空气污染问题,政府和社会不得不压制煤炭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向更为清洁的非化石能源寻求突破。
 
  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量比重达到22.3%。2013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为9.8%,相比于2012年的9.1%,提高了0.7个百分点。
 
  非化石能源的消费比重在不断提高,然而,受制于自然条件、技术等因素的影响,风能、太阳能、水能等非化石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受到诸多限制,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核能更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目前,我国的核电站主要分布在一些沿海地区,由于考虑到安全等问题,内陆核电站的建设迟迟未能启动。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副局长王禹民在分组讨论会上表示,准备将内陆核电恢复起来。
 
  但是,按照国家核电发展的相关规划,业界普遍认为,“十二五”时期启动内陆核电建设的可能性不大。王禹民也认为,民众对核电有个接受过程,需要认真反复做工作。
 
  潘庆林在提案中认为,火电和水电发电会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预示核电站的建设与发展,成了应有的选项,甚至当务之急。
 
  建议成立安全监督委员会
 
  2011年,福岛核泄漏事件后,有关核安全的问题成为了社会在核电发展问题上的一块“心病”。甚至,包括德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已决定放弃核电站。
 
  潘庆林认为,如果想用核电站发展代替火电站,一定要向全国人民做出一套有关核安全的规章制度,并且在核电站的安全问题上要公开透明。
 
  针对核安全的信息公开,2011年,环保部连续发布《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信息公开方案(试行)》和《关于加强核电厂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的通知》,要求政府和核电站需要主动及时地公开包括核辐射数据、核事故在内的核电站安全信息。
 
  然而,潘庆林认为,目前来看,我国核电站的线管安全信息公开的程度并不高,核安全不仅仅是需要技术研发上的成功,还需要不断试验成熟,最后才能应用取得成果。
 
  “国内的核电站肯定会出问题,(如果)我们的核设施不公开透明。”潘庆林说。
 
  他在提案中建议,对每个已经上马投产的核电站项目,要成立独立的“安全监督委员会”,必须独立于核电站本身以及上级主管部门,从体制上改变那种在本系统内自己立项、自己建设、自己发电、自己监管的状况。
 
  该委员会的组成成员应由专家(包括外国专家)和民众推举产生。
 
  同时,潘庆林认为,应定期发布核电站的安全公报,不但要独立,而且要做到公开透明,每个核电站在每月、每季度、每年的安全状态,都能在网上查到。一有问题,立即采取措施,防范于未然。
 
  潘庆林说:“建立包括独立的安全监督委员会在内的一整套安全体制,不但十分必要,而且义不容辞。”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